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规范司法行为、 提高服务水平,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2018-09-13 11:24:00  来源:铜山检察

  今年以来,铜山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该院出台了《铜山区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并向社会公开了《铜山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书》,细化检察环节服务保障措施,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努力为铜山经济发展营造优良政务环境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近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东升参加了区统一组织的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公开承诺节目录制,代表铜山检察院郑重作出公开承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职能作用,以不解决问题不放手、不取得成效不收兵、不实现目标不松劲的劲头,切实服务企业经营发展,有力运用法治力量服务铜山高质量发展。(附《铜山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公开承诺》全文)

  铜山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公开承诺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职能作用,区检察院将以不解决问题不放手、不取得成效不收兵、不实现目标不松劲的要求,切实服务企业经营发展,有力运用法治力量服务铜山高质量发展。

  一、牢固树立服务发展理念,理清工作思路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在司法办案中强化服务经济发展措施,着力维护良好秩序,护航经济发展。

  一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谋划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检察思路。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融入每个检察环节,强化任务落实,力争实现检察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坚持以办案促服务。紧紧围绕“司法办案”这一检察中心工作,强化在打击犯罪、法律监督中改进服务措施。突出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正确区分罪与非罪,精准办案。健全涉企犯罪办理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真正服务发展。

  三是注重更新司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创新服务举措,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准确适用强制措施,减少对企业经营的负面影响。真正把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作为衡量检察工作服务营商环境的标准,为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提供检察保障。

  二、切实强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发展的质量

  切实改进检察办案,强化司法规范化建设,综合运用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提高检察公信力和满意度。

  一是着力维护经济发展秩序。从严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妨碍经济发展的严重暴力犯罪,从快办理滋扰企业建设、妨碍企业经营、侵犯企业财产等各类刑事犯罪案件,依法监督妨碍企业经营的虚假诉讼等违法行为,维护经济发展秩序。

  二是强化涉企犯罪打击。强化同公安、法院的司法协作,凝聚服务发展的司法合力。积极参与互联网秩序整治等专项活动,从严打击利用互联网平台实施的经济犯罪,保障互联网经济发展秩序和安全。在办案中强化维稳意识,妥善处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综合运用检察职能,依法监督利用司法手段插手经济纠纷、滥用强制措施侵害企业主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企业经营环境。

  三是深化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紧紧围绕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重点生态项目建设等,强化检察公益诉讼,改进行政执法监督,促进和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环境吸引力。

  三、延伸检察职能,构建服务营商环境的有效机制。

  进一步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主动为事业单位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一是主动“送法”,提高民众法治意识。结合司法办案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以案释法等活动,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检察办案资源,强化社会风险研判,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二是搭建“平台”,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依托派驻检察室,深入企业“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及时梳理存在的制度漏洞和法律隐患,提出法律对策,增强企业自我保护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构筑“合力”,有效防范犯罪风险。深入推进“刑事司法与行政司法衔接”工作,形成良性互动,准确界定行政违法和刑事犯罪,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助力经济良性发展。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