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铜山区检察院蝉联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2024-01-26 16:13:00  来源:铜山检察

  近日,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复核工作全面结束。此次复核涉及1998年以来命名的13个系统的4953个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经过前期准备,铜山区检察院顺利通过复核,蝉联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近年来,铜山区检察院依托未成年人检察职能,积极整合资源,倾力打造“检爱·筑梦”青少年维权品牌,创作发行全国首册预防性侵女童专题漫画教育读本《熟悉的陌生人》,办理的全国首例督促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诉讼案写入国务院《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查办侵吞孤儿救助金等多件案例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全国妇女儿童保护十大优秀案例、最高检作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未成年人涉银行卡法律监督模型获全省二等奖。注重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联合多家职能单位会签《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涉案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等机制文件,以司法保护推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协同发展。牢固树立强基导向,全面培塑高素质人才队伍,先后涌现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省未检业务标兵、全省调研人才等优秀未检人才,该院也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实践基地等国字号荣誉。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家事”也是“国事”,铜山区检察院将紧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持续深化能动履职、综合履职、创新履职,采取更为科学、有效的方式不断做深做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极延伸服务范畴,强化未成年司法综合保护,让法治的阳光呵护每一位未成年健康成长。

  编辑:王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