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区检察院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召开企业合规行刑协作会商会并会签规范性文件
2023-11-22 13:14:00  来源:检察日报

  为深化安全生产领域企业合规考察、促进合规互认程序开展,推动护航保障民企利益最大化,11月1日,铜山区检察院联合区应急管理部门召开安全生产领域涉案企业合规行刑协作会商会并会签安全领域涉案企业合规互认实施意见,这也是全市首次构建检察机关就安全生产领域与行政机关合规互认工作机制。铜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明广超,铜山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于水,铜山区检察院和区应急管理局部分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铜山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董新春主持。

  会上,铜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魏娴介绍了《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涉案企业合规行刑协作的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双方单位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围绕实施意见,就安全生产领域对涉案企业的具体帮扶措施,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重点考察层面以及合规互认程序进一步细化内容等,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

  随后,明广超检察长和于水局长共同会签了《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涉案企业合规行刑协作的实施意见》。这是铜山区检察院与区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企业合规与能动履职有效结合的一次生动实践,对推动保障民企利益最大化具有重要意义,为全区安全生产领域行刑协作发展构建了长效机制,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规范指引。

  于水局长提出,签署实施意见是对安全生产领域企业合规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对于促进全区安全生产领域溯源治理,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应急管理部门将通过与检察机关加强协作、案件研讨、线索移送、合规整改互认等举措,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及时梳理执行过程中的问题,抓住关键,解决问题,促进办案协作一体化、风险管控一体化、助企服务一体化,为做深做实“八号检察建议”达成共识。

  岳德成副检察长指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是行政执法与司法办案的共同价值目标,会签文件可以更好地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确保企业合规行刑衔接机制高效能运行。就落实会签文件、促进协作会商,岳检提出三方面意见:一是凝聚共识,深刻理解协作会商重要意义。此次会商围绕安全生产领域企业合规考察、合规互认程序开展,正是对深化涉案企业合规举措的重要践行。二是形成合力,全面保障协作机制有效开展。双方应加强沟通,协同创新,切实发挥好机制创新作用。细化安全生产领域合规互认基本原则、启动条件、开展方式,实现区域内安全生产治理水平提升。三是深度融合,共同提升服务保障民企质效。延伸检察职能,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形成长效机制”的示范效应。

  此次会签会商会对深层次优化合规激励效果,推动企业合规与行政处理相衔接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铜山区检察院将与执法部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企业合规考察、合规互认程序,帮助涉案企业全面排查合规风险,推动构建安全生产合规运行体系,为提升区域本质安全治理水平贡献积极力量。

  编辑:王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