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区检察院举行轻罪检察室揭牌仪式
2023-12-29 14:16:00  来源:铜山检察

  为了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司法效能,打造具有铜山特色的轻罪治理体系,12月22日,铜山区检察院举行轻罪治理检察室揭牌仪式,铜山区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陈磊、区法院代院长欧青海、区检察院检察长明广超、区司法局局长周提海出席活动。活动由铜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董新春主持。

  活动开始,董新春副检察长介绍了轻罪检察室的成立初衷、最终目的及该院已在轻罪治理方面作出的探索。随后,铜山区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陈磊、区法院院长欧青海、区司法局局长周提海对该检察室的成立表示肯定与祝贺,并随同区检察院检察长明广超为轻罪检察室揭牌,共同会签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工作办法》。

  下一步,铜山区检察院将实质化运行轻罪检察室,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工作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完善各项机制,使轻罪检察室常态化运转。同时,以轻罪检察室成立为契机,整合司法资源,深化协同共建,凝聚多元合力,做好轻罪治理的“后半篇文章”。一是将“繁简分流”“速裁办案组”并入轻罪检察室,依托轻罪检察室实质判断刑事违法性和起诉必要性,推动宽严相济等刑事司法政策落实;二是加强诉源治理,深挖轻罪犯罪背后深层次问题,针对危险驾驶、盗窃、轻伤害等高发轻罪情况调研分析,及时提出治理建议和风险防范意见,促进轻罪案件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三是对危险驾驶案件、案发后退赃退赔取得被害人谅解、犯罪嫌疑人系初犯、偶犯的盗窃诈骗等轻微案件共同探索48小时快速办结机制。真正做到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王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