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区法检两院举行首次工作会商会暨协作文件会签仪式
2023-10-18 16:09:00  来源:铜山检察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最高法、最高检“两院”工作交流会商会会议精神,提升协作实效,凝聚思想共识,10月17日,铜山区人民检察院、铜山区人民法院联合召开法检工作会商会暨协作文件会签仪式。铜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长伟,铜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明广超,两院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铜山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董新春主持。

  会上,铜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光力、第五检察部主任刘海燕分别介绍了《关于规范速裁案件适用的工作意见》《关于建立民事检察和解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的起草思路和主要内容。法检两院相关业务部门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围绕两个协作文件,从具体条款、法律适用、实际操作等方面发表意见。

  随后,明广超检察长和袁长伟院长共同会签了《关于规范速裁案件适用的工作意见》《关于建立民事检察和解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两份协作文件。法检两院作为法治共同体,协作会商、会签文件可以更好地深化互动、统一思想,以高质效协作履职推动高质效司法办案。这也标志着法检两院规范速裁案件适用和民事检察和解协作会商常态机制正式启动。

  明广超检察长对袁长伟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法院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明检指出,法检两院是党绝对领导下的司法机关,维护公平正义是共同的价值追求、法治担当、使命情怀。法检强化工作会商、健全协作机制,有助于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更好提升全区法治化建设水平。就落实会签文件、促进协作会商,明检提出四方面意见:一是提升站位、凝聚共识,深刻理解协作会商重要意义。规范速裁案件适用、加强民事检察和解协作,是促进轻罪治理、强化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的有效路径,法检两院开展多层次的深度合作,能够更好推动深层问题治理,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二是充分互动、深度融入,合力促推协作会商实现共赢。树牢“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理念,深刻把握速裁程序提速、民事和解解决纠纷的核心要义,通过深化互动、加强沟通、协同创新,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三是能动履职、夯实基础,有力保障协作会商良性开展。坚持质量与效率并举,优化工作模式、成立专业团队、紧抓关键环节,推动共识成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四是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共同提升协作会商服务质效。落实好会签机制是一项综合工程,要实质化用好会商平台、规范化推进工作开展、系统化增强成果运用,强化信息共享、深化互相配合和监督制约,扎实推动工作会商的科学、规范、专业,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司法保障。

  袁长伟院长对铜山区院整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铜山区院文化育检氛围浓厚,工作特色亮点纷呈,品牌打造成效显著,干警精神状态饱满,办案质量高、效率高、效果好,创新社会综合治理作用突出,充分彰显了铜山区院作为全国先进基层院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并简要介绍了区法院的整体工作开展情况和案件办理情况。就规范协作机制运行、做好工作对接、强化具体落实等提出四方面意见。一是围绕共同职责,法检两院通过加强工作会商,构建协作机制,促进交流沟通。工作中双方要求同存异、深化互动、有效应对法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二是围绕目标定位,法检两院是监督制约的关系,以畅通沟通、提升质效为导向,更大力度解决好、落实好协作机制、信息共享、责任落实等问题。三是围绕相互支持,法检两院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注重强化信息共享、数据交互,深化互相配合,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四是围绕服务大局,法检两院充分借势借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并在实际应用中不断细化规范,通过联动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更好服务全区发展大局。

  会前,袁长伟院长一行还参观了铜山区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铜山区院“铜心园”党建文化园、汉韵检察文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等场所。

  编辑:王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