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南长沙:以务实“硬措施”营造更优“软环境”
2022-08-22 16:34:00  来源:检察日报

  图①:长沙市检察院和岳麓区检察院干警联合走访涉案企业,考察合规开展情况。

  图②:长沙县检察院干警赴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调研走访。

  图③:天心区检察院对一起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的关联企业开展合规考察,并对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调查。

  图④:6月23日,望城区检察院干警走进辖区企业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引导企业结合自身特点构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图⑤:5月13日,宁乡市检察院与湖南中建信和亮月湖置业有限公司共同举行“清风亮月湖·检企共建”活动启动仪式。

  4月22日,长沙市检察院参加由长沙市知识产权局主办的先进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

  “这次多亏检察机关帮忙挽回巨额损失,公司总部决定在长沙追加投资1个亿。”近日,湖南省长沙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陈飞平走访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时,该公司法务主管高兴地说。这是长沙市检察机关以优质司法服务赋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长沙市检察机关聚焦“强省会”战略实施,主动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通过严打击、重合规、解纷争等举措,助推长沙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以务实“硬措施”营造最优“软环境”。

  严打击

  让企业吃下健康发展“定心丸”

  长沙享有“工程机械之都”的美誉,有着规模大、品类全、产量高、基础好等优势,是全球唯一同时拥有4家工程机械领域世界50强企业的城市。但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一些侵权犯罪治理难题。

  李某是一家工程机械配件销售、租赁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17年,他听说杨某专门生产假冒“三一”“中联”注册商标的工业用液压油等产品。为谋取高额利润,李某从杨某处购入大量假冒注册商标的产品,并予以销售。截至2018年12月案发,李某非法经营数额达1000万余元,同时公安机关还查扣了价值30万余元的假冒注册商标的产品。2019年6月,公安机关以李某等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向长沙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审查过程中,检察机关深挖犯罪源头,引导公安机关对提供假冒液压油的杨某开展立案侦查,通过对上下游犯罪的一体化办理,实现了对制售假冒产品的“全链条”打击。为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检察机关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督促犯罪嫌疑人及时退缴违法所得,并向权利人赔偿130万元经济损失,最终获得权利人谅解。2021年8月,长沙市中级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70万元。

  案件虽已办完,司法服务却未止步。在办案中,承办检察官发现部分工程机械配件名称未被纳入国家知识产权局《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导致这些配件无法作为注册商标所核定使用的商品来进行保护。经走访调研相关企业、协会、行政机关,听取知识产权专家的意见,承办检察官建议由行业协会负责收集未能纳入规范商品名称管理的配件名称,统一呈报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纳入保护范围。今年4月22日,在先进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上,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宣布正式启动工程机械配件产品名录收集工作,进一步推动新领域、新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别看工程机械专用配件价值不大,但在确保大型机械高效运行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其质量优劣直接影响安全生产。检察机关不仅严厉打击犯罪、帮助挽回损失,还指导企业规范商标的注册使用,这给我们吃下了健康发展的‘定心丸’。”三一重工副总裁刘道君说。

  据了解,长沙市检察机关持续开展打击涉民营企业犯罪、保护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及涉企案件诉讼监督等专项行动,近两年共办理各类侵犯民营企业投资者、从业人员人身安全及侵害民营企业产权批捕、起诉案件839件2116人,办理了侵犯三一集团、中联重科等公司注册商标权及商业秘密等典型案件,其中今年有1件案件入选最高检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典型案例。

  重合规

  让企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今后我们一定依法依规把企业经营好,绝对不再做违法的事了。”今年8月3日,长沙市检察院检察官覃金辉在回访某水产公司合规经营情况时,该公司负责人秦某说。

  该水产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进口生鲜水产品。2017年起至案发,该水产公司在经营活动中采取低报商品价格的方式,偷逃税款80余万元。2021年3月,长沙海关驻黄花机场办事处缉私分局以该水产公司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移送长沙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实地走访,检察官了解到该水产公司在长沙自贸临空区先后开通多条国际货运航线,近5年缴纳税款为2.5亿元,在疫情影响下,其进口量和纳税额仍有大幅增长,为物流行业及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不让办案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承办检察官充分听取了该水产公司主要负责人、辩护人、侦查机关等各方意见,在梳理该水产公司生产经营中的管理漏洞和问题的基础上,向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及时整改并完善制度。在全面评估案件影响和合规整改实效后,长沙市检察院于2021年8月对该水产公司主要负责人及单位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为防止不起诉后“一放了之”,检察机关还向海关送达检察意见书,建议其对该水产公司及其有关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罚、处分。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服务企业的“后半篇文章”,长沙市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企业的合规需求,于2021年7月在该省率先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制定了管委会工作规则、重要案件会商机制、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等8项工作规范,组建了涉及金融证券、税务会计、知识产权等专业领域69名专家的专家库,为涉案企业合规开展第三方监督评估提供专业支撑;聚焦关键领域,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23件,涉及产值60余亿元,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主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企业健全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依托“长检馨声”法治宣讲团开展涉企法治体检与宣讲,面向100家民营企业、13家行业商(协)会收集问诊企业风险50项,帮助企业不断提升合规意识。

  “一直以来,长沙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多措并举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尤其是在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方面,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长沙市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康镇麟告诉记者。

  解纷争

  助力困难企业轻装远航

  近日,暂时“卸下”1268万元执行压力的徐某终于松了口气。

  2013年,在安徽从事起重机吊装生意的徐某因朋友朱某请求,为朱某向长沙某融资租赁公司购买价值1190万元的起重设备提供担保。2015年6月,该租赁公司未征得徐某同意就将全部债权转让给长沙某起重机公司,不仅要求徐某继续提供担保,还约定增加分期手续费71万余元。2017年,因债务纠纷,徐某作为共同被告被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徐某及其公司承担朱某的连带清偿责任共计1268万元。

  在法院执行过程中,徐某方才知道这起官司,却因已过法定期限,法院裁定驳回其再审申请。随后,他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通过阅卷及听取当事人意见,检察官发现开庭传票在邮寄送达环节出现失误,导致徐某没能按时参加诉讼,而法院判决徐某承担的担保责任也超出一定合理范围。2020年6月,长沙市检察院向法院提出抗诉,法院经审理裁定撤销原判决并发回重审。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中。

  长沙市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民事行政监督职能,切实维护企业权益,对民事案件裁判不公致使企业、企业家财产权受到侵害的情形坚决予以纠正,持续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行动,近两年共办理涉民营企业裁判结果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等案件1100余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检察服务意识、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完善外部联系协作机制、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画好优化营商环境同心圆。”长沙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湘文说。

  天心:为频遭偷窃的超市补“漏洞”

  “公司自收到检察建议后,加强对员工的培训管理,提高了防盗防损意识。5月以来,我们没有再发生此类情况。”日前,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盒马鲜生门店了解情况时,发现商品失窃的现象已得到有效扭转。

  天心区检察院在审查涉盒马鲜生的盗窃案时,经走访调查,发现盒马鲜生门店存在商品无防盗标签,商场内未安装任何防盗门,消费者在自助收银台结算时无人监管,携带未结算商品离场时既无语音提示也无须出示购物小票等问题。

  频频发生盗窃案件,既损害企业的合法利益,又破坏社会和谐稳定,检察机关能做些什么?对此,5月7日,天心区检察院在梳理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向盒马鲜生南门口分公司送达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建议该公司完善线下交易机制,加强防损管理,注重事前预防措施,筑牢筑密防盗体系。

  收到检察建议后,盒马鲜生公司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整改,加强了对水产、蔬菜等物品盘点和结算管控;对自助结账系统进行升级管理和购物提醒;对于首次自助结算遗漏的会员及时进行短信提醒;对于发现实施盗窃者及时报警;在超市门口和线上App等设置醒目提示标语,提醒顾客文明、理性消费。

  岳麓:合规整改让小微企业活下来

  “企业经过合规整改后,创新动力更强了,产品也深受市场青睐,目前已成为多家知名企业的供货商。”近日,某重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工公司)负责人对前来走访的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检察官介绍。

  2020年9月,重工公司为扩大业务规模,经刘某等5名股东一致同意,在未获得权利人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授权的情况下,生产标注有该企业注册商标的塔式起重机标准节,并销售给下游客户,截至案发销售金额共计27万余元。2021年6月,公安机关以刘某等5人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移送岳麓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查,重工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起重机零部件,产品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小微企业,为当地50余人提供就业机会。在走访中,检察官了解到该企业继续生产经营的愿望很强烈,单位和相关人员均认罪认罚,主动赔偿权利人损失,积极追回已销售的假冒注册商标产品,取得权利人谅解,并承诺建立企业合规制度,具备启动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的基本条件。

  2021年9月,在依法对其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程序后,岳麓区检察院向重工公司制发检察建议,指出该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合规整改目标,并从知识产权、税务会计、工程机械等领域选出6名专家组成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其进行合规考察。同时,该院还不定期走访涉案企业,跟踪合规建设情况,确保第三方组织专家履职的真实性、有效性。同年11月,该企业在合规整改完毕后,通过第三方组织验收。

  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实效到底如何?2021年12月,岳麓区检察院组织公开听证,邀请了长沙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侦查机关、行业协会、权利人单位以及第三方组织专家、涉案企业负责人等参加。经听证,大家一致认可第三方组织的考察意见,建议对涉案企业从宽处理。随后,该院依法对重工公司及刘某等5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芙蓉:为地方龙头企业治病强身

  “合规整改前,我们上缴利税5000余万元;开始合规整改后,通过边整改边经营,2021年上缴利税达8900余万元,今年预计会上亿。”近日,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检察院在对宇辉公司(化名)进行跟踪回访时,企业负责人向检察官介绍了目前的经营情况。

  2015年12月至2016年9月,宇辉公司采取串标、围标的手段先后中标4个工程项目,总金额达1.7亿元。2021年8月,宇辉公司因涉嫌串通投标被侦查机关移送芙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同年9月,宇辉公司向芙蓉区检察院提出申请对其公司和主要负责人适用涉案企业合规程序办理。

  “审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宇辉公司是辖区内的龙头企业,如果获刑将面临5年禁业,不仅对公司造成毁灭性的打击,辖区整个行业的发展也会因此受到影响。”承办检察官介绍,经多次走访调查,发现宇辉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对区域经济贡献较大,犯新罪风险低,并且认罪认罚,主动退缴赃款。经层报湖南省检察院批准后,芙蓉区检察院依法决定对该公司启动合规程序。

  2021年10月,检察官通过梳理宇辉公司存在的问题,向其制发了检察建议。针对案件特点,选聘了招标专业方面的专家,组成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确保企业在专业人员监督、指导下进行合规建设。随后,宇辉公司作出书面合规承诺,并制订了详细的合规计划。

  截至目前,通过合规建设,宇辉公司组建了功能齐全的合规管理部门,完善了各项制度和议事规则,经营模式也转变为以自营为主、合法分包为辅,完全杜绝了该案反映突出的挂靠问题,法律风险大大降低。

  长沙县:把民企老板拉出虚假诉讼泥潭

  “公司经营已重回正轨,感谢检察机关帮我们解决了虚假债务难题。”日前,某民营企业主陈某在电话中向湖南省长沙县检察院检察官再三致谢。

  陈某经营了一家小型生产加工企业。2014年,因企业急需一笔过桥资金向银行还款续贷,陈某便向某民间借贷公司借款100万元。陈某在收到该借贷公司员工李某的转账资金后,便按照要求将还款汇入该公司负责人孔某的账户。借贷起始,双方未签订任何协议、收据。

  还款后本以为可以安心做生意的陈某,却频频接到催收电话,催收人员还多次对陈某的住所及公司进行滋事,致使其无法正常生活和工作。不堪其扰的陈某被迫签下“空白”借款协议。随后,该借贷公司以李某的名义将陈某告上法庭。陈某因拿不出还款证据,一审败诉,后上诉至长沙市中级法院。后来,孔某等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拘留,坦白了对陈某虚构债务的事实。陈某得知此事后,遂向法院提出撤回上诉申请。

  2021年底,长沙县检察院在借助大数据排查案件线索时,发现孔某涉嫌寻衅滋事案中还可能存在虚假诉讼案件线索,遂立即与陈某取得联系,并开展调查取证。通过查阅相关案卷,办案检察官在文书笔录中发现,李某等人曾向公安机关供述称陈某所欠借款已全部还清。经检察官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后,检察官从千余笔银行流水中筛查出陈某已还清该借贷公司债务的有关证据。针对陈某的撤诉申请,检察官告知陈某,该案民事诉讼一审判决未撤销,对其仍存在法律约束力。

  今年1月,长沙县检察院根据查明的事实和证据向该县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同年3月,长沙县法院对这起虚假诉讼案作出再审判决,撤销原判,并驳回原审原告诉讼请求。同时,长沙县检察院建议陈某完善公司融资风险防控机制,尽可能与正规金融机构合作,防止出现纠纷隐患。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