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花引得满园香
2022-08-22 16:31:00  来源:检察日报

  “2020年以来,围绕江苏省无锡市委关于‘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决策部署,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整治黑臭河道110条、清理垃圾5548吨、追偿生态修复金1134万元、督促恢复绿地2500余亩、修复水域生态2241余亩……”日前,在“检察护航美丽无锡 携手共创生态文明”新闻发布会上,无锡市检察机关交出了一份生态环境公益保护的成绩单。

  近年来,无锡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在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供给等领域不断探索,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检察力量。

  守护红色记忆凸显公益担当

  为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无锡市检察机关把目光聚焦到党史遗址保护上。

  2020年12月,滨湖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一块设立于1991年的战斗纪念碑,因年久失修处于危境。除此碑外,是否还有其他党史遗址被遗忘?

  随后,无锡市检察院联合滨湖区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场红色守护行动,全面梳理了全市126处党史遗址的分布、类型、保护等级等情况,发现部分遗址存在历史原貌受损、教育功能弱化等问题。对此,无锡市检察院撰写了专题报告,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检察机关的责任。”无锡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先后办理华庄战斗纪念碑、锡南革命烈士陵园、潘汉年故居等党史遗址保护系列案件,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投入1000余万元专项修缮基金并建立长效保护机制。

  妥善化解安全与发展面临的两难问题

  今年8月,在苏州望亭发电厂举办了一场跨区划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无锡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主持了这场公开听证。

  “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老’是因为持续时间近30年;‘大’是因为望亭发电厂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用电;‘难’是不能简单地‘一刀切’,既要保证电厂的正常生产,又要消除安全隐患。”无锡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检察官符世锋在听证会上介绍了这起保护大运河的典型案件。

  这起案件的线索是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于2021年3月针对京杭大运河江南段开展专项巡查时发现的。经过调查,望亭发电厂系苏州、无锡两地区域能源中心,因场地有限,为提升产能,不得不将重载运煤船作为生产用煤的移动存储仓库,而重载运煤船无法完全靠边停泊,经常占据运河主航道,危及其他船舶航行的安全,存在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

  2021年9月,无锡市检察机关向苏州、无锡两地海事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两地协作开展航运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并提出建立临时待泊区供船舶停靠的建议。相关行政部门专题召开研讨会议,加速建设临时待泊区,清淤疏浚、设立系缆桩,并设置6个视频监控点、18个摄像头,通过“现场巡航+视频巡航”的方式强化违停监管,在确保水域通航安全的同时保障了发电厂的正常生产经营,妥善处理了安全与发展的两难问题。

  能动履职推动诉源治理

  “检察院为推动社会治理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一位参观无锡市公益损害防控教育基地的人大代表说。无锡市检察院通过个案剖析、法律宣讲、机制构建等形式,倾力打造全省首个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多维度、全场景、立体化公益损害防控教育基地,主动申报了《无锡市公益损害预防工作条例》立法计划,申报的“持续推进公益损害防控机制建设”项目荣获2021年度法治无锡建设惠民实事工程一等奖。

  无锡市检察机关深刻认识到,检察公益诉讼不仅要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要通过履行监督职能,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的“万亩良田”广获丰收。

  在推进平安无锡建设进程中,无锡市检察机关坚持系统思维,结合司法办案及时分析研判行政执法共性问题,开展源头治理。江阴市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部分高层住宅小区消控主机损坏、消防管道损漏、灭火器过期等消防安全问题,督促街道等相关部门累计落实资金1200余万元用于消防管道、电子控制系统及相关设施的修缮更新,并推动对江阴市369个高层住宅小区、2489栋高楼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所有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在生态环境公益保护中,无锡市检察机关将全面修复生态环境作为首要目标,深入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锡山区检察院加快打造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国家级循环经济环保教育基地、主题法治公园“两地一园”格局,探索开展公益诉讼企业合规示范点建设,向160余家环保重点监管企业宣传绿色发展理念。新吴区检察院与该区生态环境局、梁鸿国家湿地公园共建集修复示范、法治警示、科普交流和监测监控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推广原态修复、代偿修复、替代性修复、异地修复等制度,“精准投放”生态损害赔偿金。

  “我们将着眼于促进国家和社会治理履职尽责,围绕品牌创特色、围绕案例争贡献、围绕团队强能力,为无锡书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朱良平说。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