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首例相对不起诉交通志愿服务考察机制显成效
2021-11-05 09:47:00  来源:检察日报

  为依法规范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犯罪相对不起诉案件办理,有效惩戒和教育拟相对不起诉人员,更好地促进交通安全文化的广泛传播,让违法者变成普法者,今年10月份,铜山区院第一检察部联合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创新建立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案件不起诉交通志愿服务考察机制,对拟不起诉的犯罪嫌疑人参与交通安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其在早晚交通高峰,协助交警维持路口交通秩序,对违章行为予以劝导,宣传文明交通注意事项。在服务达到要求后,由交警部门在“志愿者服务考察情况登记表”上签字或盖章确认,检察机关综合评价后作出处理决定。

  这一机制目前已有效运用到2起交通肇事案件与3起危险驾驶的案件办理当中。该做法是检察机关与区公安机关积极探索降低交通违法犯罪率、减少对立面、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推动了行政处罚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铜山区院将进一步拓宽志愿服务的渠道和种类,丰富该类犯罪案件的非刑罚处罚的内容,进一步探索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和方式,建立和完善相对不起诉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