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和解协议送到医院,暖了罗师傅的心
2021-08-02 14:32: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成功促成一起农民工劳动争议纠纷案达成和解。正在住院治疗的农民工罗师傅在病床上专门给检察官写来一封感谢信。

  来自山东省肥城市雷庄村的罗师傅,自2016年起一直在北京某国有企业的子公司担任水管技工,两次续签劳动合同后,于2018年7月与该用人单位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由于罗师傅同时在一家酒店担任洗碗工,违反了用人单位禁止兼职的规定,被用人单位劝退,而且没有获得任何经济补偿。双方由此发生劳动争议纠纷。

  2019年以来,罗师傅就加班费争议、赔偿金争议两次向西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未得到支持后向西城区法院起诉、申请再审,同样未得到支持后又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检察官经过仔细审阅在案材料后发现,历次劳动仲裁及法院裁判均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罗师傅的诉求在法律上难以获得支持。但检察官同时发现,罗师傅的工资结构包括13薪,罗师傅2018年全年正常上班履职,2019年考核时却并未领到13薪。于是,检察官以此为契机与罗师傅原工作单位积极沟通,希望能为其争取到一定经济利益,促成案件和解。

  “13薪属于奖励性工资,我们考核时发现罗师傅兼职,单位有权不发放13薪……”和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此后,检察官又多次与罗师傅沟通,向其耐心地释法说理。罗师傅也逐渐打开心结,接受了检察官的提议。最终,经过多次沟通,双方就赔偿达成和解协议。

  考虑到罗师傅住院行动不便,检察官带着和解协议书前往罗师傅所在医院。

  “为了我的案子你们费尽了心思。生病以来我一直没有收入,这几千块钱解了燃眉之急,我愿意息诉罢访。”罗师傅握着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