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凝聚合力守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2021-09-06 10:43:00  来源:检察日报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为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吉林省检察机关按照吉林省委的统一部署,把黑土地保护检察监督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一把手”工程,在司法层面把保护好黑土地资源摆在突出位置。

  吉林省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尹伊君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具体工作,并决定通过开展保护黑土地专项行动,把保护工作落实到每个具体案件中。

  把保护黑土地作为一场“大考”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认识到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对吉林省黑土地资源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尹伊君在动员部署专项工作时强调,“相关业务部门每季度要通报开展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对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和突出问题等,要实行联合挂牌督办、限期办结,必要时要派员赴当地参与指导办理。”

  随后,吉林省检察院将黑土地保护工作纳入“四大检察”年度工作要点。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将黑土地司法保护作为该省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中的专项任务,深入调研、定期督导、全力推动。

  在全面动员的基础上,2020年9月,吉林省检察院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按照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保护专项行动,并明确时间表及路线图。同时,省院加强对下统筹指导,三级院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收集相关案件线索,黑土地保护工作在该省三级院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去年这个时候,这里还遍布着十多个大坑,深度达半米至1米不等,是黑土被盗挖后留下的。”近日,在长春市二道区长青村的一个地块旁,长春市二道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熊岳伦回忆道。

  2020年5月,一起盗挖黑土的案件移送到二道区检察院。受理案件后,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通过司法鉴定、卫星遥感、地质勘测等方式,查明了盗挖黑土面积、表土剥离量、黑土价格及土地复垦方案等情况。随后,该院依据有力的证据,对孙某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最终,法院判决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孙某某不仅承担了盗窃罪刑事责任,还支付了9万余元黑土地修复等费用,并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上作出赔礼道歉。

  标本兼治推动问题源头治理

  在蛟河市白石山镇,有一个面积达3870余平方米的垃圾场。这个垃圾场未经选址规划和相关部门审批,无防渗滤等无害化处理,垃圾露天堆放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给附近的耕地带来污染隐患。而且垃圾场距主河道最近点仅104米,由于长期无人监管,垃圾场释放出的有害气体和垃圾渗液严重污染了土壤及地下水,给当地农民造成了极大困扰。

  白石山林区检察院了解到该情况后,向当地政府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整治,现已将垃圾运至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理,并在垃圾场原址进行深土层覆盖,种植了1.02万平方米苗木。

  龙井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行政主管部门不依法履行职责案。该案中,隋某因破坏龙井市老头沟镇应岩村水田(一般耕地)1.6万余平方米,被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刑罚。但检察官在调查中发现,被破坏的耕地没有恢复。于是,该院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持续跟进治理进展情况。经过多次督促,被破坏的耕地得以恢复。

  截至目前,吉林省检察机关已办理黑土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37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29件,提起公益诉讼28件。通过办案,督促修复受损耕地500余亩、林地5000余亩、草原3万余亩,治理垃圾场38个、清理垃圾等固体废物835.58吨,关停和整治排污企业和违法养殖场22家。

  “五指握拳”形成黑土地保护合力

  专项行动中,为推动形成行政监管与检察监督协作发力的良好局面,吉林省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方式,充分运用磋商、公开宣告送达等方式,向相关行政机关送达检察建议,并进行释法说理。

  长春新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某矿石加工有限公司非法占用耕地3.7公顷用于开采矿石,于是以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向行政主管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书,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到场。通过以案释法,厘清了监管职责,最终推动被破坏的耕地及时得到修复。

  专项行动中,吉林省检察院还联合该省高级法院、省生态环境厅等11个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衔接机制的若干规定》,为包括保护黑土地在内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该省各级检察机关也积极与当地相关部门开展协作。四平市检察院联合市自然资源局、税务局共同制定了加强土地资源保护领域协作配合的“13条意见”;白城市检察院与市自然资源局等行政机关分别签署了《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对黑土地保护专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伊通满族自治县检察院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关于合理解决乱占耕地建房、保护黑土地资源检察监督专项活动联席会议,制定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推动问题解决。

  “我们秉持‘监督就是支持’的工作理念,为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效果,与各行政执法机关协作配合,只有各方合力才能全面提升我省黑土地资源保护的法治化水平。”吉林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表示。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