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区检察院利用无人机技术助力“公益诉讼”起飞
2020-04-21 09:56:00  来源:铜山检察

  2020年4月14日,铜山区院第六检察部技术干警接到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的委托,需要对辖区内柳新河李庄段进行现场勘察。

  

  收到委托后,铜山区院技术干警迅速与承办检察官沟通,了解到我院受理的群众举报我辖区内柳新河李庄段河道内垃圾阻塞水流,暴雨时会造成村内积水,且生活污水注入河道,存在河水污染等问题,经过前期调查已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限期整改。为了调度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对检察建议内容履职整改情况,现需要对柳新河李庄段河道清淤保洁、污水治理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勘验。考虑到本次勘察的现场以河流为主,涉及范围较广,为了宏观全面展示勘察现场全貌,我院技术人员决定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

  

  15日上午8点30分,在董新春副检察长的带领下,由承办检察官、检察技术人员及司法警察共同组成的公益诉讼工作小组从单位出发前往柳新镇。上午9点10分工作小组到达现场,技术干警首先对勘验现场的飞行条件进行检测。勘验当天天气晴朗、温度、风力适宜,河道周围虽有密集的住宅及树木,但高度较低不影响无人机飞行。

  为了客观展示举报人反映地点的整改情况,技术干警操控无人机爬升到适宜高度,对几个重点位置进行了全景照片拍摄。同时为了全方位反映整条河道治理情况,技术干警精准操控无人机,降低飞行高度,沿着河道飞行并全程录像。

  整个勘察过程,承办检察官通过无人机操控手柄可以实时查看勘察现场画面,技术干警根据检察官需要随时调整飞行方向和镜头位置,帮助检察官精确抓取有效画面。

  近年来铜山区院技术部门积极探索技术办案新模式,在做好传统业务的同时,加大对智能化、信息化项目的研发利用,努力将既实用又好用的技术手段投入到“公益诉讼”工作中。

  一方面加大职能硬件投入,先后跟随市院领导到苏州、南昌等地考察学习“公益诉讼”快速检验设备及实验室建设经验,根据我院受理的公益诉讼案件特点,在充分听取检察官办案需求后,购入侦查无人机、公益诉讼快速检验箱等设备。

  另一方面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派专人到铜山公安局技术队交流学习现场勘验业务,同时加强与环境监测专家沟通,将传统刑事案件现场勘察与环保部门行政案件现场勘察技术相结合,努力探索出一条真正有利于“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勘察”的办案方法,帮助公益诉讼检察官科学、快速、高效的发现线索、固定证据。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