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庭审里“长”出的检察故事 热播剧《决胜法庭》台前幕后
2020-02-21 10:30: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电视剧《决胜法庭》海报。资料图

  “检察官……是抓贪官的吧?”

  至今,还有不少人向赵鹏提出这样的问题,令他哭笑不得。

  赵鹏现任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部主任。他也是热播剧《决胜法庭》的编剧之一。

  在这部前不久低调开播的电视剧中,检察官高剑、助理检察官傅小柔分别是当仁不让的男女主角。他们在办案过程中抽丝剥茧,还原事实真相,正义与邪恶的较量由此展开。

  开“以庭审为中心”先河

  相比以往将目光聚焦在反贪领域的影视剧作品,《决胜法庭》在2018年创作之初便明确了“以庭审为中心”的思路。这开创了中国内地法治题材电视剧的先河。

  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新时期的检察工作,甚至得以通过追剧形成某种粘性——编剧赵鹏毫不掩饰自己的“创作野心”。

  而之所以将剧情重点放在法庭攻防上,是因为现实中这一环节“确实非常精彩”,值得展现,赵鹏对记者说。

  事实上,在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及国外的律政剧中,已经有许多表现庭审现场的经典作品。但在赵鹏看来,由于法系不同,这些作品的参考意义不大,他们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是《决胜法庭》的观众。在他看来,“与以往的内地法律职业影视作品对于庭审大多点到为止显然不同,该剧安排了大量专业且精彩庭审情节,算得上内地法律职业影视作品在式样上的的一大突破”。

  作为法学教授,张建伟很看重故事情节涉及的法律专业问题。而《决胜法庭》中的不少情节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集先声夺人,通过双胞胎抢劫案谈到了‘疑罪从无’‘刑疑惟轻’的问题。这是刑事诉讼法学的专业问题,电视剧通过主人公之口进行了很好的诠释,引起法律界许多行家的兴趣。此外,铁荣光故意杀人案中涉及的正当防卫如何认定的问题,正是司法部门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张建伟举例。

  “这些专业性问题,通过生动的故事情节和法庭辩论展现出来,都是公众感兴趣、也需要了解的法律知识。”他说。

  一部“实打实”的职场剧

  然而,要让剧中情节既能经受住行家挑剔的眼光,又能通俗易懂、引人入胜并非易事。

  “对于电视剧观众而言,没人愿意在辛苦工作一天后,回家再接着上‘法治夜校’吧。”赵鹏笑着说。

  回忆《决胜法庭》的剧本创作、打磨环节,赵鹏坦言:“当时争论很多。”比如,他曾提出,男主角高剑是否有必要设定得那样“惨”——与妻子离婚、独自抚养叛逆的女儿。

  但最终,高剑的人物设定还是没有改变。

  不过,赵鹏觉得,自己从专业编剧那里学到了不少。“编剧其实是要创造一个世界。这个世界要与现实生活有联系,但又不能完全相同。”他说。

  作为一位有着十几年公诉工作经验的检察官,赵鹏在参与编剧时不吝笔墨。在《决胜法庭》中,公安刑侦人员、律师、法学院院长等人物陆续登场,展现出了不同法律职业的特点。

  “我习惯把人物的眼神和动作都写出来”,因为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工作方法会赋予公安刑侦人员和公诉人不同的气质,赵鹏解释。

  工作之外,剧中人物也有各自的情感生活。如何平衡他们的工作与情感?赵鹏说,他们的解决方案是,“根据场景与时间来安排。感情的东西都放在工作时间、工作场合之外”。

  中国检察出版社音像分社副社长、《决胜法庭》总制片人之一陈复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立项伊始,这部电视剧就定位为“实打实”的职场剧,而不是包裹着法治外衣的爱情剧。

  “流量不是最必须的。人物形象到位,能够完美诠释检察官、表现检察官的光辉形象,外在专业规范、内在感动人心是我们追求的方向,旨在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特别是检察改革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果。”陈复军说。

  陈复军介绍,作为出品方之一,中国检察出版社在剧本创作环节先后组织了6次较大规模的创作研讨会。会上编剧、导演、一线检察官畅所欲言,剧本总监李广森提出了“外行看悬疑精彩,内行看专业规范”的要求。创作者们从全国刑侦业务专家杨玉章、全国检察技术专家万宏伟等讲述的真实案件中择取经典,精心遴选了诸多素材。

  《决胜法庭》的拍摄地之一是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及相关公检法司等部门积极配合,以求真实再现司法过程,厦门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也给前来体验生活的于和伟、张佳宁、韩栋、王耀庆、胡静等演员分享了他们的经验,陈复军说。

  法律行业影视剧更应“讲好故事”

  《决胜法庭》是赵鹏参与创作的第三部影视作品。除《决胜法庭》之外,其他两部也都与检察工作相关。

  张建伟认为,这给法律行业影视剧摄制一个启发是:让有文艺创作才能的专业人士参与其中,做专业的事。

  “法律是专业性极强的领域,如果没有法律专业背景是无法创作出专业可靠的剧本的,这也是以往很多法律题材作品最终沦为法律外壳,爱情、亲情内核的作品的原因。”他解释道。

  采访中,谈及行业剧制作,张建伟深谙其中不易。

  “我国不少行业剧,由各行业组织制作,往往负载着明确的宣传功能。法律行业影视剧,需要讲好故事,专业性方面要考究,能够通过一部剧展现这个行业及其人员的风采,并向公众普及法律知识、传递法治观念,通常就是一部优秀的法律题材作品。要求再高一点,如果能够深刻揭示值得关注的法律和社会问题,推动一些法律和社会问题的解决,就是一部无可置疑的优秀的作品。”他对记者说。

  在接受采访时,张建伟还分享了自己的观影体会:“影片《驯马人莫兰特》中律师的表现让我看到了对抗制诉讼的优点……从法国影片《Z》中,我获得了预审法官制度的知识。”

  他提醒法律影视作品创作者:“把故事讲好,宣传效果自然就得到彰显;缺乏生动的、有吸引力的故事,很难达到这些行业剧想要实现的社会功能。”

  眼下,《决胜法庭》剧情已接近尾声,许多观众也在网间写下了他们的追剧感受。记者注意到,不少人在猜测一系列案件最终的幕后黑手,也有许多人关注剧中人物情感的走向。

  陈复军告诉记者,一些人的观后感让他记忆犹新——“一集电视剧还没怎么看,就结束了。”“看的时候不能拉下一句台词,否则就接不上了。”

  但他同时也注意到了质疑的声音。比如,有人提出:“剧中刑警队长马力行的形象虽然雷厉风行、爽朗可爱,但其侦查办案能力在高剑面前似乎被弱化……有抬高检察官,压低刑侦之嫌。感觉检察官做了很多刑侦该做的事情。”

  “实际上,在新的以庭审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中,检察机关对证据的审查、退回补充侦查、补充调查、依法提前介入侦查等方面工作能力的强化,都是新时代司法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关键所在。”对此,陈复军解释,“我们只是艺术地再现了在刑事检察工作中检察官们每天面对的日常工作内容。”

  赵鹏自然也关注着人们的追剧后的反馈。

  好评之外,他得知一些人觉得这部剧“不够真实”,因为“现实里的检察官除了办案,还要开会啊……”

  赵鹏想问这些提问者:“你觉得电视剧里情况比较好,还是现实里的情况比较好呢?”

  在他看来,这也算是电视剧衍生出的一道思考题。而他的回答是:“我们应该朝着更好的方向努力。”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