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检察联动形成监督合力
2021-12-09 14:47:00  来源:检察日报

  “用好红色资源,落实到行动上就是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的政治价值需要专家定性,再由政府支持建设成为红色旅游地标。”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召开的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公开听证会上,区人大代表、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罗宏斌说。

  4月以来,江汉区检察院检察官集中走访调查辖区内20余处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调查中发现,部分文物存在保护、管理不到位的情形,对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害。为此,承办检察官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就全区红色资源保护现状听取行政机关意见,探索解决方案。因职业背景受邀担任听证员的罗宏斌对此给与充分肯定,“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厘清职责,有助于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红色资源保护体系”。

  类似的公开听证会,江汉区检察院今年累计组织83场,36名区人大代表作为听证员,对案件办理过程进行监督并充分发表意见。此外,在江汉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江汉区检察院近年来始终坚持“以监督促监督”,紧紧依靠人大监督促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不断提升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的良性互动,取得较好成效。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监督方式,为深化检察监督提供有力保障。2020年底,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题询问,江汉区检察院结合多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现场回答人大代表询问,并提交应询和转办问题办理情况报告。专题询问后,该院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职责定位,切实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批捕、起诉、诉讼监督等职能手段,强化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加强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以监督促监督’的合力,对于监督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司法公正、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江汉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十分注重发挥检察监督的协同作用,主动邀请检察机关参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安全生产、传染病防治、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等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另外,江汉区检察院还主动将履职过程置于人大监督之下,特别是在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社会广泛关注的领域,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来院调研、参与案件公开听证、旁听庭审、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等形式,以联动监督的合力,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据悉,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已实现检察院派员参加调研视察常态化。下一步,江汉区检察院将针对相关单位未按时反馈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或不及时纠正违法情形的,报请人大常委会依法进行监督,通过专题听取相关单位汇报、进行评议或测评、询问等方式,督促有关工作落实。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