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把代表委员期待融入检察工作
2021-12-09 14:46:00  来源:检察日报

  8月2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率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到北京市石景山区未成年人互动体验式法治教育中心,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陈晓光(中)与来自辖区小学的“小小法治讲解员”进行亲切交流。

  最高检第一巡回检察组检察官听取全国人大代表方燕(右二)提出的意见建议。

  6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张绍勇(右二)、刘家奇(右一)在重庆渝都监狱参加巡回检察工作。

  4月9日,在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上,最高检代表委员联络处将整理好的意见建议分类转交相关厅局。

  摄影:钟心宇程丁制图:龚卫明

  “办理过程中,不管是分管领导,还是具体承办人,都经常与我沟通。“

  “建议提出后,最高检邀请我参加专题调研,主动汇报相关工作。”

  “答复是比较客观、实事求是的,我很满意。”

  ……

  今年,最高检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共321件,已全部办结答复完毕。近日,部分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高检办理建议提案的态度真诚,办理过程注重倾听,答复文稿针对性强。

  建议提案蕴含民生关切

  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建立在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反映着民生关切。最高检历来重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记者了解到,最高检收到统一正式交办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后,指定专人认真研究分析建议内容,梳理代表的关注点,分类分解任务。4月9日,最高检专门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321件建议全部交办到最高检相关厅局。

  “这项工作年年做,今年尤为重要。希望大家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建议提案办理全过程,以求极致的精神高质量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向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交上高质量的检察答卷。”交办会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就创新、优质、高效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深化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作出部署。

  今年,最高检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252件,分别由696位代表提出;承办全国政协委员提案69件,分别由致公党中央、民进中央和百余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相比去年(261件),建议提案数量上升23%。

  议题和领域更加广泛

  通过对最高检承办的建议提案进行梳理分析发现,今年建议提案所涉议题和领域更加广泛。

  其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76件,数量最多,包括完善公益诉讼法律法规、建立损害赔偿专项基金制度、开展“等”外领域探索、加强调查核实权等。

  服务保障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的65件,包括助推法治政府建设、遏制网络诽谤犯罪、治理酒驾醉驾案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护航乡村振兴、规范网红经济发展等。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和刑事诉讼监督的40件,主要包括协调联动打击虚假诉讼、推行检察监督全覆盖、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完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规范强制医疗工作等。

  完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30件,包括建立完善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体系、完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加强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对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开展救济等。

  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的21件,包括解决基层人才和经费问题、推进公检法同堂培训、完善检察人员考核评价机制等。

  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进企业合规经营18件,包括加大涉民企“挂案”清理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财产、建立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等。

  其他还包括推动政法大数据共享和信息平台建设、维护金融安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完善行政争议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制定出台相关司法解释等。

  根据建议内容,今年最高检建议提案的承办部门扩大到23个厅局,覆盖面更广,确保建议分得准、办得实、答得好。

  用心办理,真诚沟通

  今年全国两会上,昝圣达、杨恒俊、李宗胜等63位代表提出有关促进企业合规经营方面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交由最高检牵头办理。最高检高度重视,承办部门将建议办理工作融入日常检察履职,把“文来文往”“电来电往”与“人来人往”结合起来,在举办会议、座谈、调研、公开听证等活动时,有针对性地邀请代表参加。7月15日,最高检邀请李宗胜、黄美媚、才华、冯帆四位代表及曹义孙委员参加“2021企业合规国际论坛”,直接汇报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情况,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沟通交流。最高检还积极利用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服务平台与全国人大代表、各承办部委建立起快捷、高效的联络渠道。9月24日,最高检召开重点督办建议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邀请8名人大代表为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把脉问诊,其中4位代表利用信息化平台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会。全国人大监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

  代表的建议既是有力监督,更是有效推动。目前,最高检已在全国10个省级检察院的27个市级检察院、165个基层检察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今年6月,最高检会同全国工商联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9月共同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并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研究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第三方机制指导意见实施细则等文件。截至今年9月,检察机关共办理涉企业合规案件329件,其中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案件124件。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同时,通过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积极进行合规整改,帮助这些企业查找出违法犯罪的制度原因,促使企业合规守法经营。

  最高检以办理印萍代表提出的《关于构建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建议》为契机,于5月下旬邀请刘蕾、张学政等代表和专家学者,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共同赴青岛崂山区调研衔接转化工作探索。目前,这项工作机制已在山东、黑龙江、上海、新疆等地试点推广,探索建立代表建议转化为检察机关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从建议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审查办理机制、跟进建议答复加强改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决策参谋机制等,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与法律监督的合力,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质效。

  高东垒等代表在今年两会上提交《关于加强航空机场周围飞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的建议》。“最高检收到这个建议后,就有专人跟我联系,而且和我们几位代表组建微信群,随时听取我们的意见反馈。”7月下旬,最高检邀请高东垒等代表赴内蒙古视察,当面汇报检察工作。

  精准回应代表关切

  方燕代表一直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十分关注,今年两会上提交多条相关建议。“从主管未检工作的副检察长到未检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具体的办事检察官,都是主动与我沟通联系。”谈起感受,方燕代表说。

  方燕、高明芹等代表对记者表示,今年的答复文稿内容很实。这是落实张军检察长在交办会上的指示——答复文稿要改进文风,不讲正确的废话、不搞穿靴戴帽,要实事求是、实实在在地研究、回应代表委员关切!

  “不为办结而办理,”最高检办公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最高检通过认真研究建议内容,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重点带全面,不断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