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做好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
2022-04-21 15:15: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恒山区检察院分别与区人大、区政协联合设立公益诉讼检察联络站,依托该平台,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促进检察监督质效提升。

  2021年10月,最高检制发《关于在部分省区市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黑龙江为试点省份之一。

  对此,恒山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主动与区人大、政协对接,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并通过设立公益诉讼联络站的形式做好监督工作的衔接与转化。

  为切实保证公益诉讼联络站规范运行,3月22日,该院联合区人大、政协印发《关于建立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与转化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机制》)。

  《机制》规定,区人大、区政协日常工作和区“两会”期间收到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对可能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检察监督职能的,及时抄送区检察院。对抄送的建议或提案,检察机关及时将能否转为公益诉讼案件的意见报区人大、区政协。

  《机制》指出,制发检察建议的案件,应同时向区人大、区政协报送检察建议。人大、政协对检察院发出的涉及民生保障、大局发展、生态保护或其他重要情形的检察建议进行审查,组织调研;对提出是否转化为代表建议的意见向区检察院通报,切实实现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地方立法、监督工作双赢多赢共赢。

  目前,该院已将已有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转化为办案线索,公益诉讼办案组正在紧锣密鼓地调查办理之中。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