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5位家长被骗15万!只因听说能办孩子入学……
2019-06-11 11:20:00  来源:铜山检察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升学季,很多爸妈都为孩子上学忙碌。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不少家长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迷信可以托关系、花钱。

  

  殊不知,很多骗子就瞄上这一“市场”!谎称认识政府领导,可以为他人子女办理入学,徐州5位家长被骗15万余元。5月23日,铜山区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周玲涉嫌诈骗罪一案,审查起诉至一审法院。

  

  开学在即,孩子却无法入学

  2018年暑期过后,王某的孩子就要上小学一年级了。王某想托人将孩上送进某知名小学。王某的一个亲戚告诉他,一理疗店老板王栋可以办理入学的事。通过亲戚,王某联系上王栋。王栋一口答应此事。

  2018年8月10日,王某通过网上银行,转账给王栋3万元,并催促王栋抓紧落实。

  但到了8月31日,王栋回复称,事办不了了。

  王某气愤之余,让王栋还钱。“他说钱都转给上线了,他没有钱。”王某更加气愤,而他得知还有几名家长被骗。尹某和徐某也是被骗家长之一,王栋收了他们3万元后,就让等待。等到8月31日,王栋就告诉尹某,他办不了了。

  黄某的户口在外地,当她托王栋办理上学的事情时,被王栋要了3万5千元。

  9月1日早上,王某、尹某等5名家长一起到王栋家围堵他。当日,王栋将钱全部退给家长。

  “我只是个中间人”

  王栋感觉非常气恼,因为他只是个中间人,向家长要的钱大部分都转给了周玲。但周玲转给王栋5000元后,就失联了。随后王栋赶到辖区派出所报警。

  周玲是谁?

  王栋告诉民警,他在2016年认识的周玲。当时,周玲经常到他的按摩店做理疗。2017年7月,周玲在做理疗时告诉王栋,她认识徐州市政府某部门领导,能办理小孩上学的事。

  

  “她给我说徐州不管哪个学校,只要找她都能办进去上学,她问我身边有这样的小孩么,让我给她介绍,如果办成了,给我一两千块钱中介费。”

  王栋说,周玲平时表现得很有钱,称老公也是市领导,而她平时就打打牌,一次都输赢好几万。

  到了2018年7月份,王栋告诉周玲,朋友罗某的孩子想去某小学。周玲称,需要2万5千元活动费。王栋向朋友罗某要了3万元。

  随后,刘某通过朋友认识王栋,并想让孩子进某公办小学。周玲称,需要5万5千元,王栋就向家长要了6万元。两个月下来,王栋共收了21万余元,扣除罗某的3万元,他共给周玲18万余元。

  王栋称,他退还给家长18万余元,而其中,他转给了周玲15万余元。

  “有人说我诈骗我害怕,我就赶紧借钱还了。”

  王栋告诉民警,家长联系上他后,他就问一下是男孩还是女孩,要上的小学是辖区内还是辖区外,然后他再问周玲。

  而周玲会称给打个电话问问,然后过一会给王栋回电话,告诉王栋办成要多少钱。随后,王栋将孩子的基本信息、父母的姓名电话等发给周玲,等着周玲回话。

  因为联系不上周玲,王栋只好报警求助。王栋表示,除了罗某的孩子顺利入学,其他孩子都没有办成。

  女子被起诉,诈骗15万余元

  经审查,2018年9月4日,铜山区公安局立案侦查。2019年1月30日,犯罪嫌疑人周玲被抓获归案。

  罗某的孩子为何能入学?周玲被抓后,如实向民警做了交代。

  周玲称,她有个朋友姓张,平时称呼为张哥。周玲告诉民警,张某可以找关系帮人办入学,因此她才让王栋帮她联系家长。

  王栋将罗某的孩子信息发给周玲后,周玲就联系了张某。“张哥给我打电话说有名额,我就通知孩子家长去报到了。”

  周玲说,后来张某不再愿意帮她,但她缺钱用,还是继续收其他家长的钱。

  张某告诉民警,他没有向周玲要一分钱,就是纯帮忙。

  张某称,他就是一个司机,而且马上退休了,自己也没有能力帮人办理小孩上学的事。周玲只让他帮忙过一次,其他小孩的事情没有再找他。

  罗某表示,王栋收取他3万块钱后,等到8月20日,就通知他带孩子报名上学了。

  周玲被抓后表示,她身上只有200多元,收到的钱都用于还债了,暂时无力还钱给王栋。

  警方查询到,2017年6月,周玲被云龙区法院民事判决书判处承担劳务费10万元,并被申请执行,因周玲未履行义务且无财产可供执行,云龙区法院将周玲列为失信人员名单。

  2013年因民间借贷,经鼓楼区法院调解,周玲应偿还85000元,后鼓楼区法院将其列入失信人员名单,2015年被泉山区法院判处偿还134000元。

  铜山区人民检察院表示,周玲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实施诈骗且数额巨大,应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5月23日,铜山区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周玲涉嫌诈骗罪一案,审查起诉至一审法院。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