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区人大政协联合开展公益诉讼检察暨南四湖公益诉讼专案专项视察监督活动
2021-09-09 14:16:00  来源:铜山检察

  9月7日,铜山区人大常委会、政协铜山区委员会联合开展公益诉讼检察暨南四湖公益诉讼专案专项视察监督活动。铜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政协铜山区委员会副主席王大鹏、铜山区检察院代检察长明广超和市、区、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活动。铜山区利国镇党委书记、铜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道丰和利国镇镇长王东陪同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系铜山区人大、政协根据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开展“创立代表委员联合监督新机制,大力促进全市公正司法水平”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最高检直接立案的南四湖公益诉讼专案,开展的联合视察监督活动。

  活动中,参加视察监督活动的人大代表、代表委员实地视察了南四湖公益诉讼专案重点区域的彭钢集团拆除现场、珍珠泉引河治理现场,查阅了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台账案卷,对公益诉讼勘察取证进行现场监督。铜山区检察院、利国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对南四湖公益诉讼专案的背景、水污染问题治理等进行了介绍。

  在汇报座谈阶段,利国镇党委书记李道丰、镇长王东汇报了南四湖公益诉讼专案相关污染问题的治理整改情况、水资源保护措施和存在的困难、建议,表达了坚决保护水资源的决心。铜山区检察院代检察长明广超,从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法律依据、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南四湖公益诉讼专案办理情况、公益诉讼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加强改进公益诉讼的思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听取汇报后,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铜山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和铜山区检察院、利国镇党委政府推进南四湖公益诉讼专案、做好相关污染问题整改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政协铜山区委员会副主席王大鹏认为:铜山区检察院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聚焦公益核心、突出民生热点,以务实创新的精神有力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依法妥善办好南四湖公益诉讼专案,成效明显,贡献突出。王大鹏副主席建议:一要畅通沟通渠道,争取多部门、全方位的公益诉讼工作支持;二要强化专项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营造良好的公共利益保护氛围;三要加强机制建设,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公益诉讼队伍。

  铜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最后要求:一要全面参与,扎实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监督办案工作;二要全力支持,结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监督办案工作,帮助检察机关解决公益诉讼工作困难,支持公益诉讼工作;三要探索路径,围绕全市部署和工作实际,探索监督办案、支持办案的新模式;四要提供方案,把铜山区人大、政协联合监督的做法总结好,致力于提升司法办案水平形成工作方案,力争在全市推广,为全市深化该项活动贡献积极力量。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