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加联合司法救助案件听证会
2020-08-12 10:25:00  来源:铜山检察

  为有效落实高检院深化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办案活动全面监督的工作精神,进一步提升司法救助工作透明度,8月11日上午,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根据业务部门申请,依法邀请3名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加江苏省检察院拟联合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听证会。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在办理一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发现司法救助工作线索,并及时将司法救助线索移交第六检察部。该院第六检察部司法救助检察官迅速启动司法救助调查程序,通过到被害人住所、村委会、镇政府走访等亲历性调查后发现,该未成年被害人父亲正在服刑、母亲二级智障、祖父身体残疾,还有一未成年弟弟,家庭生活极度贫困。该院经集体研究认为被害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经逐级汇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在了解案情后拟与铜山区检察院联合开展司法救助,遂召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对该拟联合救助案件进行听证。

  

  听证会上,第四检察部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第六检察部司法救助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本案拟与江苏省检察院开展联合司法救助的理由、证据情况及相关法律规定,介绍了该院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开展的心理支持、协助民政部门办理低保、帮助被害人转学等系列综合性救助措施。听证会上,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还充分听取了被害人亲属的意见。

  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在现场审核贫困证明、残疾证等相关证明材料后,围绕该案联合司法救助的必要性、被救助家庭目前生活来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提问。经独立评议后,3名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分别发表了评议意见,一致同意两级检察机关拟向被害人联合司法救助7万元的意见,同时要求检察机关要加强救助资金监管,确保专项救助资金的使用落到实处。

  会后,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对听证程序、检察机关综合救助效果及检察办案人员职业素养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并给予了高度评价,高度肯定检察机关在刑事办案的同时能够充分关注案外因素实施人性化办案,以司法救助、综合救助的方式助力精准扶贫的做法。下一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将不断丰富代表、委员活动形式和载体,增强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机关办案的力度,切实强化检察司法公信力,提升司法办案水平。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