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侯法一:不一样的“90后”检察“后浪”
2020-05-09 10:50: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人物简介

  侯法一,1994年12月生,山东德州人,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曾获2018年度无锡市新吴区优秀团员、2019年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惟法惟一?好名字!”

  “我老家山东,辈分正好排到‘法’字,又排行老大……”

  “……还是好名字!”

  2017年8月,“90后”帅小伙侯法一到新吴区检察院报到,由于名字的缘故被同事接连问了好几遭,腼腆的他总是扶着黑框眼镜,耐心的和大家解释。作为一个新检史上最快被大家记住的“检察菜鸟”,只要提起他来,同事们都要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法一是个好同志!”

  原因有三。

  第一,“这个90后小伙儿

  特心细!”

  进院以来,侯法一在刑检部门工作,从一名检察“新兵”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助理,协助部门员额检察官办理各种刑事案件。

  2017年10月,刚结束公务员培训回到院里的侯法一接到了第一个案件。这是一个普通的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凡某某入户窃得被害人银行卡,并在银行卡背面发现了密码,随即到ATM机取现。在审查该案时,他通过查看在案的ATM机监控录像发现,凡某某在使用一张银行卡取现后,随即又掏出一张银行卡取现,而第二张银行卡的使用情况犯罪嫌疑人供述及公安机关的起诉意见书中均未提及。

  “是不是可能存在凡某某的遗漏罪行?”侯法一于是向检察官师夏汇报了上述情况。师夏听完后让他注意在案证据中特别是被害人陈述与其他证据之间的相互印证关系,后他在讯问时,凡某某果然供称所使用第二张银行卡是自己所有,与案件没有关系。

  这起案件的办理,让侯法一学到了重要的一课:证据是认定案件事实的唯一手段,无证据便无诉讼。尽管没有达到预期,但他的“细心”给同事们留下了的深刻的印象。

  2018年9月,在协助检察官办理的另一起盗窃案中,侯法一的“细心”让大家刮目相看。

  那是一起多次盗窃手机的普通刑事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经事先共谋,多次趁隙盗窃他人手机,在案证据不仅有犯罪嫌疑人供述,也有被害人陈述、鉴定意见予以印证,看起来似乎没有问题。但是在一遍遍核实笔录的过程中,他发现鉴定意见中涉案手机的上市时间晚于被害人所陈述的购机时间,这将直接影响对犯罪金额的认定。

  “办理案件时不仅要审查对犯罪嫌疑人不利的证据,还要审查对其有利的证据。有瑕疵的证据要及时补正,非法证据及时排除,心里要始终绷着这根弦儿。”侯法一赶紧向承办检察官和分管检察长汇报,最终要求公安机关重新复核被害人的手机购买日期,并以此为基准重新进行了手机估价鉴定。后案件诉至法院,两名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罚。

  不仅仅是办案。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侯法一作为新吴检察院涉黑恶案件专业化办案小组成员、院扫黑办成员,对内负责统计报表、撰写周报、月报,对外负责传达各级有关通知、报送相关材料。每一次统计报表,他严谨精准;每一份文字材料,他字斟句酌,报送迅速及时,上百件无一错漏,把“细”字做到了极致。

  第二,“这个90后小伙儿

  特能干!”

  “眼里有光,心里有爱,如初春之照样,如百卉之萌芽,如利刃之新发,这帮90后啊,个个都不简单!”

  新吴检察院刑检部门藏龙卧虎,有全国侦查监督标兵、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省刑事执行、未检“双料标兵”等“前浪”们执掌牛耳,然而一提起“后浪”们,个个羡慕不已。

  侯法一就是其中一朵。

  有人说他“面”,看起来文文弱弱,待人客气有礼貌,一笑两个小酒窝。有人说他“虎”,“初生牛犊不怕虎”,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敢打硬仗。

  2018年10月,刚参加检察工作一年的侯法一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协助部门“老刑检”程增民检察官办理了王某松等9人寻衅滋事案。这是全省首例交通运输领域欺行霸市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犯罪嫌疑人众多、犯罪情节复杂、时间跨度长,在本地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

  针对该案言辞证据纷繁复杂的情况,侯法一逐一复核证人,调取监控录像,为每一笔犯罪事实制作表格,协助员额检察官快速梳理案情、补充侦查取证、出庭支持公诉,最终成功办理该案,严厉打击了长期盘踞机场的黑恶势力团伙,有效维护了城市窗口形象。该案被江苏省公安厅列为七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之一。

  在办理李某龙等人敲诈勒索一案中,侯法一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疑似“套路贷”,提醒检察官及时引导公安机关捕后侦查取证。在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期间,他又协助部门负责人至无锡市相关部门调取证据材料,细心梳理300余张银行流水和账户,通过讯问在案嫌疑人查明幕后老板,积极组织辨认明晰身份,果断向公安机关纠正漏捕。最终该案在一笔非法拘禁犯罪事实的基础上又追加认定了三笔敲诈勒索犯罪事实,并改变该案定性为恶势力案件;追捕的头号主犯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2019年4月,他所在第一检察部荣获区扫黑除恶先进集体。

  “法一几乎是我们部门下班最晚、加班最多的一位。赶上上案件,他就住在办公室里,一张行军床对付一晚。” “老搭档”程增民检察官笑着说。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这样的年轻人,谁不喜欢?”

  第三,“这个90后小伙儿

  特实诚!”

  “法一,小朋友发烧着急去医院,你能不能过来帮我值会班?”“法一,家里老人有事,咱俩能不能周末换个班?”“好咧,没问题!”

  单位同事都知道,但凡谁家里有个急事需要找人代班、换班,只要和侯法一说一声,他马上应下,从不拒绝。有时候还会主动给当天值班的同志打个电话,问问需不需要帮忙。

  要是谁说上几句感谢的话,他就红了脸说:“我一个人住宿舍,又没成家,晚上也没啥事情,正好还能来值班室看看书。”

  日久见人心,时间长了,大家都念着他的好,“不能让老实人吃亏”,赶上争先评优,总有一堆人投他的票。这个时候,侯法一反而不好意思了,总是推辞说:“我还年轻,要学习提高的地方还很多,而且有的是机会。身边的每一个同事都很优秀,还是把荣誉给他们吧!”

  在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的过程中,侯法一从不挑挑拣拣,拈轻怕重。案子有大有小有难有易,他从来不会刻意挑选简单案子而把复杂案子留给员额检察官去办。在他看来,只有办些疑难复杂案件才能加快自己成长。有一次他办理了一起信用卡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冒用亲朋好友的信用卡数十张,且所冒用的大部分信用卡无透支总额,仅有厚厚的透支消费明细。为查明透支总额,侯法一挑灯夜战,一夜未眠,终于将厚厚的5册透支消费明细全部计算清楚,最终查明了确切的犯罪数额,并获法院认可。

  “收到!”“已完成!”

  这是疫情期间大家在微信工作群看到侯法一说的最多的话。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后,侯法一返锡居家隔离期间,他在每天监测并上报身体状况的同时,心中牵挂工作,没有忘记一名检察官助理的职责。他每日计算着案件办理周期,及时提醒员额检察官将案件进行文书公开、延长审查起诉期限等。每当工作群里有新通知时,他都及时将烂熟于心的相关数据报送出去,确保工作不受到影响。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这是侯法一从检以来的座右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誓言。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