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领导下人民检察制度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实践源头——工农检察机关的外围组织
2021-06-03 10:14:00  来源:检察日报

  工农通讯员的委任证

  突击队员的臂章

  轻骑队工作统计表

  (档案类型:文书档案;保存地:中央档案馆)

  为了使人民群众有效地行使民主监督权利,中央苏区工农检察机关建立了工农通讯员、突击队、轻骑队等外围组织。在各级政府机关、企业单位、群众团体、街道、村落中选任不脱产人员任工农通讯员,如发现苏维埃工作人员有违法失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以通讯方式向工农检察部报告。突击队是人民群众在工农检察部指挥下监督苏维埃工作的一种组织。每支突击队只隶属于一个工农检察部,突击队之间没有上下级关系。轻骑队是受团组织直接领导,业务上受工农检察部指导的青年群众监察组织。工农通讯员、突击队、轻骑队等组织的建立,体现了苏区检察工作注重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优良传统,是党领导下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实践源头。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