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时光之音 ——听宗次郎《故乡的原风景》有感
2018-01-05 11:29:00  来源:
 这外形貌似“埙”的家伙,名叫陶笛。

这外貌极其朴拙的日本人,名为宗次郎。

若声音可以收敛情绪,其他何妨忽略不计。好吧,且听其《故乡的原风景》。这首陶笛主打的曲子,整曲清新而悠远,细腻处让人落泪,沉顿时令人静默,悠远处让人神往,沉吟放声处,声声留情,处处留意,引领心灵回访历经的每一处故乡的原风景,那是曲者的神圣领地,那是宗次郎心中的原风景。

我不知道。理性与感性,需搏击多少回合;现实与回忆,需剪辑多少片段;回归与逃离,需辗转多少轮回,方得词曲。

我不知道,火山久的笛音的第几声荡涤,就牵走了宗次郎的魂。

我不知道,森林尽头的烧炭屋,屋内昏暗的灯光,映照的是宗次郎的悲伤还是笑容。

我不知道,独自面对空悠的大山,宗次郎如何找寻归处。

我不知道,那单调重复的制笛和万余支陶笛,宗次郎如何耐得下心,逐一挑选。

好在,宗次郎用一曲故乡的原风景,了然而追忆。

全曲从悠扬处引入,彷佛走出城市化热浪下的繁华,从一个大入口处离中心处渐行渐远;行至故乡已久,音色盾闷而低沉,颇有“少小离家老大回”,如今双鬓已星星,却“近乡情更怯”之感。随即,曲调转入悠长绵远,山野、田园、草木、居所,此景扑面而来,满心给宗次郎一个大大的怀抱,欢迎故人来。而过往、离别、追梦、岁月、时光,此情在脑海中不停打转,如此,一遍又一遍,纠结缠绵。曲将尽,陶笛之清幽深远,再次沉吟顿挫,演绎到淋漓尽致,让上述种种之所思所感所想,冲击成旋律之漩涡,让情感挥发地淋漓尽致。

好个宗次郎,好个故乡的原风景。

真如孔子所言“哀而不伤”呵!多少人生轨迹,并未沿着“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夫子道路,却在“少年贪玩,中年沉溺爱情,壮年汲汲于功名,晚年沉溺于自欺欺人”的道路上,一条道走到黑,你方唱罢我登场,摩肩接踵,前仆后继,多未能幸免于难。而每一阶段的追忆,多是愤怒、抱怨与大悲大喜。

可是,宗次郎没有这样;至少,《故乡的原风景》,没有这样。

整个曲子,都在安静的思忆与享受。诚然,此情可待成追忆。却非“错、错、错”的嗟叹。且静静地沉浸吧。一遍又一遍,至少留在眼角眉梢唇间的,是温暖甜蜜的瞬间。或许,没有也无法回去了,但是,让音乐从容坦然地走进期间,走入那深秋黄叶纷飞的林间,走入那承载眷眷情深的乡间木屋,走入那静默以待的大山深处,让所有的悲欢喜乐,随着故乡的风儿,一同飘远吧。

或许是至静和孤寂中,参透了命运的来去路;或许在挚爱和至爱中,洞察了生命的真善美。无论生如夏花,还去如秋叶,莫不由此。他知晓每个生命的独一无二,也懂得没有生命无可替代。可是,即便天空没有痕迹,我还是飞过,这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于是,故乡的原风景,没有伤心与愤懑,直达到了宗次郎心灵深处,那安静丰盈的世界。

这就是宗次郎的《故乡的原风景》。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