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腐后继”怪圈该如何破
2018-03-19 10:21:00  来源:

  “接力腐败”、“塌方式腐败”是对十八大以来中央强力开展的反腐败斗争的严峻考验,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争。为政者要警钟长鸣,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切不可心存侥幸,更不能肆意而为,自觉拧紧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这个思想“总开关”,永葆政治本色。

  现阶段对行贿犯罪处理较轻,往往造成权力密集型、资金密集型或资源密集型岗位的领导干部“前腐后继”。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有些地方向几任厅局长行贿的,竟是同一拨人。所以,打击受贿犯罪的同时必须打击行贿犯罪。

  “前腐后继”的下场敲响官场警钟

  敲响政治生态的警钟。整治腐败,必须有“拔出萝卜带出泥”的决心和魄力。

  敲响从严治吏的警钟。治污清污一要拔烂树,二要找病根。拔烂树,就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要彻底打破所谓“刑不上大夫”的“潜规则”,打破“丹书铁券”和“铁帽子王”的“神话”。

  找病根,就要顺藤摸瓜挖出病变的根源。不少教训深刻表明,反腐必须抓住权力过分集中这个病根,不对权力加以严厉制约和监督,必定会给腐败留下豁口。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