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区检察院虚假诉讼监督办案团队虚假诉讼案件故事获全市办案故事讲述比赛一等奖
2021-09-13 17:02:00  来源:铜山检察

  9月9日,徐州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守望正义检徽闪耀”办案团队故事讲述比赛,铜山区检察院虚假诉讼监督办案团队成功监督冒名担保贷款530万涉农借款合同纠纷案改编的《虚假诉讼案件故事“何时欠下五百万?我想要个答案!”》荣获一等奖。

  本次讲述案件,系他人在老农潘某不知情的情况下伪造潘某签名,将其注册为公司股东并在银行签订金额高达500万元的贷款担保合同,导致潘某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给潘某的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该院依法受理本案后,经实地调查、细致审查、多元监督,认定本案判决确有错误,依法向区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区法院对该案作出撤销原审判决,驳回起诉的再审判决。历经3年,最终让身心蒙受委屈、备受煎熬的潘某摆脱“老赖”身份,澎湃新闻、今日头条等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此次讲述比赛启动以来,铜山区院高度重视,认真选择参赛案例、精心组织部署,院领导多次前往排练现场,对比赛准备情况及细节问题详细了解,为选手加油鼓劲,鼓励赛出水平,展示办案风采。比赛中,参演人员生动演绎,讲述人王人杰综合运用故事讲述、情景剧演出、视频展示等形式,从办案检察官、当事人等多种视角讲述了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内容充实、形式丰富、语言生动,在讲述办案故事的同时,通俗易懂地向听众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民事检察监督的职能,充分展示了铜山区检察院虚假诉讼监督办案团队细致、专业、高效的工作作风,全面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宗旨,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铜山区虚假诉讼监督办案团队成立以来,依托团队协作办案机制,高效配合,不断创新,成功办理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47件,已成功改判35件,涉案金额高达1.5亿余元,办理的徐州地区涉案金额最大的虚假诉讼监督案获评省检察院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例。铜山区检察院虚假诉讼办案团队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持续提升团队业务能力,改进办案模式,争取办理出更多优质高效的案件,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