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柳新河的前世今生
2020-08-17 10:40:00  来源:铜山检察

  今年雨季,南方部分地区遭遇洪水,江苏徐州也连续下了多场滂沱大雨,降水量是去年同期的2.4倍,条条河流水位上涨。

  一场暴雨过后,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的副检察长董新春和第五检察部主任刘海燕专门驱车去了柳新河李庄段。柳新河里静水深流,两岸的村子安然无恙。

  左:改造前的柳新河 右:改造后的柳新河

  就在半年前,柳新河还异常淤堵,河道堆满各种生活垃圾,一潭死水又脏又臭。一下大雨,更是水漫堤岸。村里的水能积一尺多高,大水漫灌,村里人家的米面煤球都泡汤了,更让人难受的是,各种脏东西飘得到处都是。

  去年12月,柳新镇的三名老汉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给铜山区检察院和环保部门同时写了一封信,反映情况。

  信寄出去只隔了一天,铜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就冒雨前来察看并拍照取证。看着河里的垃圾和污水,检察官还请来环境监测部门的同志现场取水化验,发现各项指标严重超标。

  很快,检察官刘海燕向老汉反馈说,按照“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要求,检察院已经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召开圆桌会议,将督促镇政府和区水务、环保部门一起清淤治理柳新河。

  然而由于疫情暴发,清淤工程不得不停滞。

  3月底,随着人们陆陆续续走出家门,清淤工程又恢复了。柳新镇政府组织施工队对河道进行了全面清淤疏浚,河道里的生活垃圾、水生杂草等水面漂浮物、河底淤泥2000立方米被清理掉。今年4月下旬,赶在汛期之前,淤堵的河道终于通畅了。

  柳新河里还多了些抽水泵站,将河水抽到污水处理厂净化。河边一些保洁员随时打捞河里的漂浮物,定期清理水生植物,保障水质安全。

  柳新河恢复碧波荡漾指日可待。

  看到柳新河的前世今生,三名老汉感动不已。6月22日他们专门到检察院送锦旗,锦旗上写着“救民水患,功不可磨”八个大字。他们说,村民们用这个“磨”字,来源于“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个“磨”字,代表检察官下定了“不整改不罢休”的决心,也意味着检察机关的功劳是不可磨灭的。

  7月9日,铜山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观察员座谈会上,给三名老汉发放2000元举报奖金。一名老汉还在会上讲了一段令人动容的话,表达对检察机关的感谢。

  日前,徐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举报人奖励制度出台,把奖励制度化、常态化,为全市水资源保护再加一道制度屏障。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