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检察长主持刑事申诉公开听证会获点赞
2021-10-25 14:46:00  来源:铜山检察

  “通过视频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肇事司机并没有二次碾压的能力和行为,法院所认定的案件事实无误。”在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一起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兆利就案件证据向申诉人进行展示。

  申诉人王某某与妻子驾驶机动三轮车与一酒后驾驶脱审车辆的交通肇事人发生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王某某妻子去世,王某某全身多出骨折,而王某某的两个孩子也因家庭贫困先后辍学。该案经法院审理后,肇事司机被判处刑罚。但王某某对案件判决不服,于是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而这起申诉案件正是由王兆利副检察长负责办理。

  王兆利副检察长通过对案件深入细致了解之后,认为召开听证会能够彻底打开申诉人心结,消除由交通事故引发信访案件的潜在可能。该院遂决定组织召开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邀请申诉人所在村镇的村委会领导担任听证员,公安机关承办人和申诉人亲属应邀参加听证。会上,原案侦査干警阐述了案件立案、侦查及办结经过。王兆利副检察长作为案件承办人宣读了主要证据,围绕本案争议的焦点问题播放案发现场的的视频资料,介绍案件调查核实情况,阐述经审查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法律依据。听证员就此次听证的刑事申诉案件事实、证据情况和法律适用问题发表评议意见,认为原审人民法院刑事判决正确,检察院机关经审査得出的刑事申诉审査结果合理、合法。

  王兆利副检察长当场宣读《刑事申诉审查结果通知书》,就审查结果向申诉人作出公开答复。他表示申诉人在家庭遭此变故后造成的孩子复学、家庭可能致贫的问题,检察机关将和村委会加强沟通,及时予以帮扶。申诉人及其亲属对检察机关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采用公开听证方式保障其充分发表意见和了解案件事实证据采信和法律适用表示充分认可。

  “检察机关开展公开听证这种‘接地气’的释法说理值得点赞,让咱们老百姓真正看得见、听得懂。我们村委会也将关注并及时对申诉人家庭进行帮扶。”参与此次听证会的村委会领导表示。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