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检察院王志宏组长一行到铜山区检察院调研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2021-01-22 11:12:00  来源:铜山检察

  1月21日下午,市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徐州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王志宏组长一行到铜山区检察院专题调研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铜山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东升,部分院班子成员和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日常办案实际,围绕司法办案廉政风险产生的原因、存在的问题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风险防控重点、如何有效服务“六稳”“六保”等深度讨论,并提出规范权力配置、严格审批程序、强化流程监控等意见建议。

  周东升检察长从落实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法治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介绍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下步工作举措。一是抓好素能提升。以促进公正廉洁规范司法为抓手,加强办案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化教育,筑牢队伍基础。从源头上规范司法,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检。二是严把案件质量。把注意力集中在履职办案上,主动提升办案素质,增强工作系统性、条理性,增强监督力度,提升监督实效,确保案件质量,促进司法办案。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完善监管机制,有效防范司法办案风险,加强对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涉及群众轻微刑事案件的办理,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涉企案件合规审查和风险评估,从机制上切实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服务企业落地工作。四是注重多元监督。组织多形式监督,促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施行,确保把上级的要求细化落实到位。优化整合监管力量,强化案管部门、检务督察部门的抽查、异地评查,促进司法规范化。谋划部署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把廉政文化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积极开展优秀法律文书评选等廉政活动,确保工作措施执行到位,努力将廉政风险降到最低。

  王志宏组长一行对铜山区院加强司法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强化检察权规范运行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有力贯彻落实。深刻把握习总书记法治思想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强化担当,坚持讲政治和抓业务有机统一,切实防止案件不走偏。深刻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意义,把张军检察长讲话要求落到实际办案中,切实加强司法廉洁防控需要可控的措施,实现司法“三个效果”的统一。二要严守纪律底线,加强廉政教育。进一步完善防控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减少办案人员被围猎的可能性。严格落实高检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和“三个规定”等的贯彻。突出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廉政建设教育,筑牢执法廉政防线。三要注重理论引导,推动政法教育整顿工作。认真学习政法教育整顿精神,不断改进办案方式,完善制度建设,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深度挖掘案件资源,注重加强提炼总结和典型选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高效务实的良好工作氛围,推动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调研期间,王治宏组长一行实地查看了该院职工书屋等区域,详细了解廉政教育文化建设情况。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