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区检察院出台《实施方案》聚力聚焦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020-11-26 09:58:00  来源:铜山检察

  为深入贯彻上级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近日,铜山区院出台《开展“排风险、建清单、除隐患、保稳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13个方面规定检察环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措施,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六项措施,明确目标任务。一是全面落实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围绕当前和疫情后可能出现的各类涉稳风险,开展全方位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建立重大风险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抓紧抓实抓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三是明确部门主体责任,并加强协同配合、联防联控,做好超前防范化解风险。四是集中化解攻坚,提升对重大涉稳风险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水平,推动化解一批风险隐患。五是强化源头预防,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把维稳工作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六是建立长效机制,深化联合研判,提高对重大涉检涉稳风险的监测预警预防。

  二、四步并举,细化操作流程。一是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阶段。紧盯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领域,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全面排查,有效处置。二是建立重大风险清单阶段。建立风险清单管理制度,精准判定一般矛盾纠纷与重大涉稳风险,明确化解方案、时序进度、稳控措施。三是攻坚化解风险隐患阶段。坚持抓早抓小、分类处理、协调配合工作模式,与“三官一律”进网格等活动紧密结合,定期向党委政府汇报重大矛盾风险,把矛盾纠纷、涉稳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完善长效机制阶段。建立完善维稳联动、常态排查、情报信息搜集研判、应急处置等5项机制,形成全流程、动态化机制链条,深入研究风险隐患根源,提升重大风险防控效能。

  三、三点要求,压实工作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排查化解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难题。二是狠抓责任落实。严格部门责任制,围绕列出的重大风险清单,细化方案,分工配合。三是准确上报清单。各部门精细准确排查风险,对列入重大风险清单的要有化解工作方案、时间进度和稳控措施,全面做好风险管控。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