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区检察院“3+2+1”机制推动案管工作高效规范有序运行
2020-11-26 09:56:00  来源:铜山检察

  铜山区院在案件管理工作中,按照“以细促实,精细管理”的工作思路,以提升管理质效为目标,通过探索打造“3项制度+2张表格+1本日志”的管理模式,强化工作任务落实,推动案件管理高效规范有序运行。

  一、“三项制度”,促管理规范有序。坚持完善三项工作制度,提升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一是实行周例会工作制度。每周三上午召开全体干警会议,每位干警进行一周工作述职,说明一周工作完成情况,提出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通过周例会制度集思广益推进工作、解决问题。二是实行重点事项项目化推进制度。对重要事项实行项目化推进制度,明确工作进展和序时任务,确保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如在开展不起诉后检察权运行分析研判工作中,该院专门成立调研组,明晰组内成员工作任务和工作时间,协助市院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该分析研判获刘华检察长批示肯定。三是开展信息线索研判商讨制度。充分发挥干警自觉能动性,结合岗位实际,寻找和挖掘有价值信息线索,加大调研性信息撰写力度。对工作中的案件质量评查线索、工作信息线索实行集体研讨、共同分析,探讨改进工作方法,推动信息线索研判持续深入。

  二、“两张表格”,促工作精准落实。通过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职责,将案件管理工作加以细化。一是制定《案件管理责任落实表》,将日常工作、日常监管、定期检查的内容进行细化,落实每位干警的工作职责,做到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制定《定岗定量分配表》,通过将案件管理工作内容进行分类量化,把案件质量评查、数据报表统计、电子卷宗制作、律师接待、案管信息的报送等工作分配到每位干警身上,量化工作任务,确保工作任务、责任人员“两明确”、落实到位。

  三、“一本日志”,促问题有效解决。按照责任分工,案件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每天记录自己的工作情况,内容主要包括每日工作数据、发现的问题以及解决整改情况、信息线索等。每周三要将上周记录的工作日志进行梳理总结,报送至案管部门负责人,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这样既有利于加强对案管人员的管理,又有利于对工作中需要改进和注意的问题及时予以处理,确保案管工作不留死角。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