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检察院与东南大学法学院合作共建 “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2020-07-13 10:56:00  来源:铜山检察

  

  2020年7月10日,徐州铜山区人民检察院与东南大学法学院合作共建“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顺利举行。出席本次揭牌仪式的有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孙晋、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东升、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赵卿、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副院长兼东南大学民事检察理论研究基地主任单平基等人。

  

  首先,铜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东升致欢迎辞,东南大学法学研究院刘艳红院长和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孙晋共同为“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揭牌。

  

  其次,双方就“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行座谈交流。刘艳红院长表示,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的设立是东大法学院与铜山区人民检察院探索法学理论与基层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应当围绕“共享”“共促”“共赢”建立合作团队、优化合作模式、深化合作层次,法学院为检察实践提供理论支持,检察机关为学术研究提供研究素材,未来可以围绕“检察大数据”“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领域进一步孵化出双方都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形成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单平基副院长表示,研究基地应当充分利用我院民事检察研究基地、司法大数据基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研究基地、反腐败法治研究基地等研究平台的研究资源,迅速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做强、做优。尹吉教授认为,研究基地成立后,应尽快形成研究计划、明确研究重点、细化研究方案。高歌主任指出,设立研究基地是法学实践教学创新的重要体现,希望通过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加强与铜山检察的互动合作,推动法学科研与司法实践共赢共进。钱小平副教授表示,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应当把握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服务检察实践。

  

  孙晋检委在介绍了徐州刑事案件近几年情况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表示,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的成立,有助于提高检察队伍的理论水平,通过理论与实务的充分结合,形成“大研究”的格局,找准社会热点、司法难点、立法盲点,推进疑案、类案的系统性研究。周东升检察长表示,研究基地的成立,为专业理论学习提供了重要平台,有助于开拓工作视野,修正办案误区,提高办案水平,推进检察队伍质量建设;在研究基地成立之后,应加快制定基地建设规划、明确工作重点,积极提升基地建设成效。

  当日下午,作为“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的重要活动,东南大学民事检察理论研究基地主任单平基为我院全体检察官做了民法典专题讲座,推动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与实施,提升了参会人员对民法典的理解和认识,获得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与东南大学法学院合作共建的“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的正式揭牌,标志着双方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化,未来双方将以服务新时代检察工作为导向,围绕检察理论与实务的重大问题,加强团队建设,优化合作模式,推进人才培养,形成良性互动、共赢互利的校检合作关系。

  据悉,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此次与东南大学法学院合作共建的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主要是依托东南大学民事检察理论研究基地和江苏省青少年工作研究基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而展开后续相关研究,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