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区检察院到国土部门线上线下开展国土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普法宣讲
2020-06-24 16:09:00  来源:铜山检察

  

  为深入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职能,有效保护土地资源,在第30个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铜山区院与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铜山分局联合举办国土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法律知识培训班,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海燕受邀宣讲,通过现场授课与视频连线方式线上线下进行普法,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宣讲中,刘海燕主任结合案例分析、播放视频等形式,详尽讲述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基本制度、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第五检察部主要职责等内容。重点围绕国土资源领域提起公益诉讼的条件、行政机关在公益诉讼中的权利义务、行政机关如何正视行政公益诉讼、提高应诉能力等问题进行细致介绍,深度解读相关法律知识。

  刘海燕主任指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与检察机关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完善的协作共商机制,适时开展联合行动,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希望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积极向检察机关移送涉嫌侵害国有土地资源的案件线索,在民事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中协助检察机关做好鉴定、修复环境等工作,共同推进国土资源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刘海燕主任的授课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通俗易懂,对日后依法行政,规范行为起到了很好的启示作用,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管理权限、工作职责,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该院将以此次宣讲为契机,不断完善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与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铜山分局建立协作机制,形成共建合力,全方位维护国土资源领域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