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期间司法温暖不打烊——铜山检察院向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2020-03-24 11:05:00  来源:铜山检察

  “您好,体温测量正常,请出示您的彭城码。”

  “这是免洗消毒液,请清洗双手。这是一次性手套,请您戴好。”

  3月23日上午,法警领着一对特殊的“来访者”来到了铜山区人民检察院12309 检察服务中心。“感谢检察院对我们的救助。”司法救助申请人徐某某来到铜山区检察院,激动地接过1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2019年11月,铜山区院发现该院审查起诉的一起强奸案件被害人徐某某系未成年智力残疾人,家中仅依靠父亲打零工维持生活,且徐某某本人还需要他人照顾,日常生活步履维艰。铜山区院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多方扶困,帮助被害人领取残疾人补助金,并在疫情期间尽快帮助被害人领取1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解决了徐某某的生活之忧。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虽然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按要求暂时关闭,但检察温度不被疫情阻隔,铜山区院对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做到 “两手抓、两手硬”。首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刑事被害人通过电话方式沟通交流,需要的文书材料一律通过网络或来信方式接收。其次,对于特别要求到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申请人,对接见的检察干警配齐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并且法警协同对来访者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做好消毒检查工作后方带入接访大厅,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接待工作有序运转。通过有效的措施,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工作始终不懈怠,疫情期间依旧暖心关怀刑事被害人家庭。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