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区检察院召开柳新河防污疏浚案举报人奖励暨公益诉讼工作通报会
2020-07-30 09:16:00  来源:铜山检察

  7月9日,铜山区院召开柳新河防污疏浚案举报人奖励暨公益诉讼工作通报会,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学生村官,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董新春、第五检察部主任刘海燕及部分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董新春副检察长宣读了奖励决定,向3名提供公益诉讼线索并经查证成案的公益诉讼线索举报人颁发奖金。这是日前市院出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后,全市首次向公益诉讼线索举报人进行奖励。该院结合PPT,对柳新河李庄段防污疏浚案进行了汇报。

  

  

  2019年12月,铜山区检察院接到反映柳新河李庄段河道遭受污染的线索。该院高度重视,由分管检察长督办,部门负责人直接带办,确保案件精准有效办理。经现场勘验调查、取水样检测,在查证属实后,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职能部门进行现场核查,制定整改措施,并有序组织实施。

  为进步推动河道整改落实,该院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督促加大投入,与水务局会签出台实施意见,确立“检察长+河湖长”协作机制,采用无人机航拍实地查看河道整改情况,最终推动清理河道内生活垃圾、水生杂草等水面漂浮物、底泥淤泥2000立方米,完成治污疏浚工作,实现1.3公里河道通常、水质达标。

  会议现场,举报人接受奖励后情绪激动,对检察机关忠诚履职担当,积极保护水资源,用心用情为民解忧的做法表示感谢。

  

  随后,董新春副检察长就该院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进行了介绍,并围绕公益诉讼法律依据、公益诉讼机制创新、发展思路进行了重点介绍。刘海燕主任结合该院办理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件,从专项化工作推进、新领域公益诉讼探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公益诉讼特色亮点等四方面详细介绍了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

  

  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大学生村官对该院在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品牌亮点特别是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表示高度赞扬,对积极落实市院出台奖励办法,向公益诉讼举报人进行奖励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铜山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职能宣传,通过办理重大保障民生案件,扩大公益诉讼品牌影响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更高质量开展。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