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2024-02-20 15:05:00  来源:检察日报

  “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正式提出并系统阐释的重大理论成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添了新篇章,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检察机关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按照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秉持“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自觉,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坚定了全党用好“第二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信心决心。全体检察人员要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到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全力以赴抓具体、抓深入。

  自我革命,犹如给自己动手术,需要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承担着重要的政治责任,更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持续擦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要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淬炼思想,对标“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定性、科学性、有效性。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一体抓紧抓实正风肃纪反腐。要加强系统内巡视和政治督察,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坚持风腐同查同治,常态长效纠“四风”、树新风,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加强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要不断织密制度“笼子”,深化正反两方面教育,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必须紧紧扣住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这个关键,推动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要通过构建规范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着力解决放而不管、制约不够、监督乏力问题,实质开展追责惩戒工作,真正让司法责任制“长出牙齿”。坚持检察业务管理与党风廉政建设相融合,一体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办案管理,健全内外部、上下级制约监督机制,给检察权运行“加把锁”。协同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对照发现的问题,认真检视整改检察环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检察履职不规范等问题,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各环节的监督,始终保持“检察肌体”的健康与纯洁,有力维护司法公信力。

  深化全面从严治检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各级检察院党组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检要求,全链条压紧压实责任,激励全体检察人员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促进检察机关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王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