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区检察院牵头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规范落实看守所在押人员表现纳入量刑情节
2024-02-29 15:01:00  来源:铜山检察

  近日,区检察院与区法院、区公安局积极沟通,召开公、检、法三方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商讨看守所在押人员表现纳入量刑情节工作实务问题的再落实和精细化操作问题。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姬广勇,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艳雯,区公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允峰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前,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针对在押人员表现纳入量刑情节工作落实情况深入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充分发挥驻所检察室桥梁纽带作用,对该院公诉量刑建议工作提供支持,对看守所在押人员表现纳入量刑情节的具体操作的管理和考核发挥监督配合作用,初拟了依法规范、简便可行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看守所羁押期间表现纳入量刑参考实施办法(试行)》。

  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最高法、最高检《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试行)》等相关规定,并结合2023年以来,公诉和庭审工作中遇到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提出的关于羁押期间表现纳入量刑的意见反映和要求,及对纳入量刑参考表现的证据内容和形式要求等具体问题交换看法,对区检察院初拟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看守所羁押期间表现纳入量刑参考实施办法(试行)》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具体操作流程进行了深度沟通和有效修订。

  区公安局副局长郑允峰表示,看守所将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明确考核小组人员的各自分工,严格在押人员日常考核,确保评价结果客观公正。

  区法院姬广勇副院长表示,纳入量刑参考的依据应当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严格程序规范,切实推进看守所在押人员羁押期间表现纳入量刑情节工作落实落细,公开公正量刑,并适时将典型案件在看守所内宣传,将对看守所监所秩序形成积极促进和良性循环。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艳雯表示,发挥派驻检察室职能,进一步规范落实看守所将在押人员羁押期间的表现纳入量刑建议、作为量刑依据,既是对公诉和庭审工作的支持,也有利于促进在押人员主动遵守监规和自觉维护监管秩序,实现驻所检察监督效能提升。

  会议在研讨会商的基础上,共同会签《关于将在押人员看守所羁押期间表现纳入量刑情节的实施办法(试行)》。会议还就看守所工作中遇到的相关实务问题进行了沟通和推进。

  编辑:王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