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6年的默默坚守
2022-11-03 16:45:00  来源:检察日报

  人的一生可能会做出很多次承诺,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在党旗下的誓言无疑是最神圣最庄严的。在检察队伍中,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她温润如水,静默无声,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就是福建省永泰县检察院办公室档案员——陈芬。

  档案工作本身的性质和任务,决定了这是一项平凡而默默无闻的工作。然而就在这一岗位上,陈芬一干就是26年。9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默默坚守,毫无怨言地重复着文档和案卷的收集、整理、归档、调阅等工作,从未有一刻懈怠过。她坚持每天做好温湿度控制记录,每季度做好档案安全检查,指导监督各内设机构完成档案归档移交,并按照归档评比标准,逐项检查验收,严格把关。有时,干警拿着材料来档案室归档,不小心漏了一份文书,或是落了一张照片,她总会语重心长地说:“别看一份文书、一张照片不起眼,它却真实地记载了每一段检察史。无论过了多少年,只要文书和照片还在,我们就能还原历史的真实面貌,可马虎不得。”

  2012年,在检察工作信息化建设进程中,检察档案信息化的要求被摆上了议程,档案工作也因此更加繁重。那些日子可以用“艰难险阻”一词来形容,但陈芬没有因此畏难,在短暂的迷茫后,她毅然担下了实现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同步管理的重责。她克服种种困难,依靠自学和岗位培训,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和档案管理软件的学习。该院历年的文件和案卷实现了目录检索,文书档案和诉讼档案实现了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的同步管理。

  档案工作渗透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极其重要,不可懈怠。数十年如一日,在档案员这个岗位上,陈芬用点滴的实际行动诉说着一名普通档案员对档案工作的无限情怀;阐述着一名普通检察干警对检察事业的无比忠诚;诠释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贞誓言。(蔡明清)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