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陪你,把检察蓝穿成一辈子的情侣衫
2020-08-17 10:37: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优秀的夫妻,

  永远是彼此成全的,

  许大勇和刘海燕便是如此。

  他们既是伴侣,又是同事;他们的职业相同,理想相近。许大勇是徐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刘海燕则是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一个从事刑事检察工作,一个从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两个人的工作范畴互补,形成了徐州市检察机关完满的 “扛把子”。共同的信念和理想,鞭策着他们在检察天地间展翅翱翔,比翼齐飞。

  许大勇,憨厚讨喜的外表,脸上似乎永远都挂着笑容;刘海燕,圆润的脸庞透着沉静,说话平和轻柔,散发出超群的亲和力。透过他们般配的夫妻相,可以感受到他们婚姻生活的同频合拍。

  “根据你俩的性格,在一起应该不会吵架吧?”八卦小编问到。

  “吵架是不可避免的,好的婚姻和生活,都是一点点在柴米油盐的琐碎里磨合出来的,自然少不了磕磕碰碰。但是我们吵架,纯粹是为了解决问题,不争对错。”以平淡为基调的生活,看似简单,却温柔又闪着光。

  铁杆盟友,工作上齐头并进

  “我爱着有责任有担当的检察官,就像我爱着那份追寻洞悉世间清浊的执着。”许大勇和刘海燕,用披星戴月的坚守和质朴赤诚的情怀,谱写着琴瑟和鸣的动人乐章。

  许大勇1999年大学毕业后进入铜山县检察院,2006年进入徐州市检察院工作,转眼从事检察工作已经21个年头了。他先后在基层院反贪局、审查起诉科和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法律政策研究室、公诉处工作。其间还曾挂职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扶贫2年,任镇副书记兼团埠村第一书记。内设机构改革后进入第一检察部,任职副主任,同时也是一位员额检察官。

  2018年11月,时任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的许大勇在办理一起故意杀人案过程中,发现被害死者未成年子女鹏鹏(化名)家庭经济状况困难,于是积极移送线索并对接控申部门。经过多方努力,公诉处和控告申诉处联合办理了该起徐州市检察院首例司法救助被害人未成年子女案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0万元。在领取救助金时,鹏鹏的爷爷、奶奶以及姑姑都激动落泪、连声道谢。

  案结事未了。为了鹏鹏的心理健康和日后成长,许大勇又向领导汇报后,与控申部门承办人一起,对当地的村委会及学校做回访,密切关注着鹏鹏的生活学习。

  “这个案子,我感觉办得特别有意义,特别有成就感。”许大勇说,“不能就案办案,也要关注和解决案件中存在的社会问题,办出‘人情味’,办出人文关怀。”

  追求梦想的步履不停歇,拼搏奋进的脚步更坚定。求真务实,睿智笃行,许大勇在“唇枪舌战于日、案牍劳形于夜”的日历里,走过了春夏秋冬,也收获了盆满钵满的荣誉:2020年入选江苏省第二届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非常任委员,近年来先后获得省“江苏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江苏省网信建设先进个人”“江苏检察专门人才” “江苏检察业务专业能手”;市“政法杰出卫士”“五一劳动奖章”“扫黄打非先进个人”“徐州市优秀帮扶工作队员”、检察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许多荣誉。

  巾帼不让须眉,刘海燕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也是一面旗帜。

  2000年,刘海燕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迈进了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的大门,至今已经在检察机关工作20年了。这些年中,刘海燕先后在公诉科、侦查监督科、民行科工作,内设机构改革之后,进入第五检察部。不管在哪个岗位上, 刘海燕都倾心尽力,一步一个脚印。

  2006年,当时的侦查监督科进行了较大的人事调整,人员少、任务重,办案压力大。“记得当时我与科里干警一起负责摸排辖区内8个派出所的立案监督线索,那个时候的我已经怀孕五个多月了,腿、脚肿胀得厉害,甚至到后期脚肿胀的只能穿男式拖鞋。”回忆起这段往事,刘海燕非常感慨:“当时各个辖区的卫生条件比不上现在,路途颠簸,我们下乡、出发十余次,对派出所2003年至2005年的3000余份接处警登记表进行审查,重点查阅了侦查卷宗70余册,走访人民群众30余次,掉取相关证据20余份,从中发现线索20余条,为搞好立案监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第五检察部负责民事检察监督、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检察,包括对法院做出的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生效判决裁定监督、审判程序违法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以及对破坏生态环境、食品药品领域、侵害国有资产、国有土地出让金领域的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监督办理。作为部门负责人,刘海燕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

  2020年7月1日建党节当天,抖音爆出公共环境污染,刘海燕迅速带领干警前往勘验取证,那一天恰巧也是刘海燕的生日。因采样河流坡度陡峭,刘海燕和干警们赤脚上阵,成功地对多点进行了采样。这个生日很有意义,“今年生日喜逢党的生日,在党日通过公益诉讼向党献礼。” 刘海燕在朋友圈写道。

  今年4月,刘海燕和同事一起赶在汛期前,通过发放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部门疏通了一条严重淤堵的河流,帮助两岸百姓安全度汛。这起案件还上了《检察日报》头版头条,众多网站纷纷转载。

  “民事行政检察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没有刀光剑影,荡气回肠,需要宁心静气,不浮不躁,传递法律的浓浓温情。”刘海燕对自己的工作有着独到的感悟。

  一天中午,刘海燕在散步时巧遇了四个农民工,打听律师事务所在哪里。出于职业敏感,刘海燕详细了解了案件情况,并且带着农民工回到检察院,教他们递交了监督申请书。在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同时,刘海燕给他们联系了法律援助中心,免费申请了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对他们援助,免费代理案件。目前,四件案件中已经有两个案件已经判决,分别支持了农民工的诉讼请求,两案合计五万余元。

  每一个发奋努力的善举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刘海燕先后被评为“江苏检察业务专业能手”、“江苏省检察业务专门人才”,入选省、市民事检察业务人才库,被评为“市办案能手”、“业务标兵”等10余次,业务竞赛获得一等奖4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她办理的监督案件中,1件被评为省“民事行政检察精品案例”,被收录至最高检典型案例选;10余件案例被评为市“民事行政检察典型案件”。被表彰为“区三八红旗手”、“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2次,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

  “你崇拜我在法庭上唇枪舌战的正义凛然,我佩服你面对犯罪嫌疑人时的睿智果敢。你说不喜欢穿白衬衫,最爱的是检察蓝,那我便陪你把它穿成一辈子的情侣衫。”

  共同的理想是他们互相理解、齐头并进的根基,不断向梦想蔓延、共谐连理。

  精进夫妻档,生活中相伴成长

  许大勇和刘海燕是在铜山区检察院共事时相识、相知、相恋的。2004年他们结婚,婚礼也简单低调,一如两个人的性格。

  “当时我们家住在湖北路上一个70平方的老房子里,四世同堂。结婚时就用其中一个房间当了婚房,我们自己刷的漆。一眨眼16年过去了,记忆泛黄了,但是那种感觉鲜活于心,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许大勇说。

  似乎和许多夫妻一样,许大勇和刘海燕在柴米油盐的平淡里,过着细水长流的生活,孩子、老人、家务、早出晚归;但是,似乎又和许多夫妻不一样,他们在知冷知热的相依里,都能用心地为生活抹上一些蜜,增加一些甜。每年生日,刘海燕都会收到许大勇精心准备的礼物,而许大勇也特别钟情于爱人送的钱包、背包,常常一用就是好久不肯换;他们会一起打打乒乓球,也会在情人节时互赠情诗。

  “大勇就是一本行走的百科全书,具有知识丰富型人格魅力,希望孩子也能像爸爸一样睿智,有内涵。”

  “海燕对工作可以说是全情投入,认真负责,而且她的语言学习能力特别强,虽然是陕西人,但是说得一口地道的徐州话……”

  说起对方,一脸骄傲,眼里都闪着光,这或许就是感情里最纯美的样子吧。

  许大勇的小愿望

  明年有3个愿望:孩子考上理想中的高中、全家一次远游、个人减肥成功^_^。愿望是按照重要性排序的,第一个是大惊喜,第二个是小确幸,第三个是附带的。希望都能实现吧

  ......

  不过现在看来第三个愿望反而是最难的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