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墙里的人说:有了心事最想找盛检聊聊天
2020-09-25 14:06:00  来源:铜山检察

  “你不要有太大的思想包袱,既然犯了错误就好好承担错误造成的后果,调整好心态往前看······”这是盛在芝对铜山看守所思想波动较大的在押人员进行开导时真诚的劝慰。自2002年8月任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一职以来,盛在芝见证了高墙里的百态人生,嚣张跋扈也好,沉默悲泣也罢,作为倾听者他循循善诱。铁窗冰冷,检言和煦,高墙里的人都说:“有了心事最想找盛检聊聊天。”

  “多一天少一天都不行”

  监区巡视、督促纠正、与在押人员谈心谈话,十几年如一日的驻所检察工作看似日日相似、循环往复,但当程序化的工作与千万个人生故事发生碰撞时,驻所检察工作要走程序,也更要走心。

  一次,盛在芝同在押人员陈某谈话时发现,陈某在被铜山警方拘留前,曾在广西某看守所被羁押过11天,但其刑期并未包含这11天。“刑期计算可是关系到你合法权益的大事,多一天少一天都不行。”盛在芝知道,在押人员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害怕与顾忌,但他们的合法权益不能因为触犯了法律而被随意剥夺,在他的反复追问下,陈某才吞吞吐吐说出了原因:“我那会哪敢说啊,万一再被公安机关认定态度不好,受的惩罚可能更严厉。”盛在芝立即将此情况层层上报。在查明事实后,该院依法向法院提出了《纠正违法通知书》,法院采纳检察意见并作出补充裁定。陈某服刑期满出狱后,专门制作一面写有“检察官公正司法,狱中人心悦诚服”的锦旗来到检察室,送给盛在芝以表谢意。

  人们常说驻所检察人是高墙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如果盛在芝在与陈某谈心谈话时,对刑期计算错误的事实一带而过,没有深入追问,那陈某的人生将平白缺失11天的自由。盛在芝看似只是守护住了陈某11天短短的自由,但其实更意味着守护住了高墙内无数在押人员心中对法律严肃的敬畏、对公正希望的火种。

  “不看看,心里不踏实”

  由于徐州市铜山区看守所一直存在着关押人数多、重刑犯多的突出特点,为确保监所安全无事故,如遇突发情况,盛在芝总要到看守所看一看,用他自己的话说:“不看看,心里不踏实”。

  2016年7月的一个晚上,徐州市迎来了近10年来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电闪雷鸣,大雨倾盆,顷刻之间,地上的积水就没过了脚踝。本应在家老老实实避雨的盛在芝却坐立难安,不知道看守所里公安干警有没有值班在岗,也不知道看守所的围墙、电网、照明等监管设施会不会被狂风暴雨损坏,最重要的是不知道看守所的排水能不能经得住暴雨的考验。与其在家干着急,不如去看守所看一眼。他冒雨驱车来到了看守所,果然,发现放风场排水口太小导致放风场上全是积水,如果雨一直这样下,积水很快就会漫进监室。招呼上值班所长和干警,盛在芝就和大家一起冒雨清理起放风场下水口附近的杂草和泥土。这一忙活,可就忙活到了后半夜。身体上的狼狈自不必多言,但他心里却异常踏实。

  盛在芝是监管场所的监督者,在监管问题面前他不假辞色。盛在芝是监管场所的参与者,在突发情况面前他身先士卒。盛在芝不仅使在押人员的内心世界如沐春风,也全力保障着他们的人身安全,在在押人员心中,盛在芝像山,可靠。

  “没什么,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2020年,在新冠肺炎的肆虐下,为了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依法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铜山看守所进入了封闭隔离状态,盛在芝也收拾了换洗衣物,带着亲人、同事的关切,住进了看守所。

  疫情期间,看守所中的所有人成为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健康、安全成为这段特殊时期驻所检察工作的关键词。与以往能够进入监区巡视不同,疫情期间所有驻所检察员非因紧急情况不能随意进入监区,一律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开展检察监督工作。所以,盛在芝每天的工作内容变为了查看视频监控至少2次,每次1小时以上,提醒监管一线和密切接触在押人员的民警佩戴口罩、避免人员聚集,督促看守所做好监舍的卫生管理和消毒工作,及时了解在押人员的健康状况,掌握被监管人基础性疾病情况,督促看守所对生病人员进行跟踪治疗。可能这些工作听起来单调、枯燥、寂寞,但也正是因为盛在芝守住了这份驻所检察职责赋予的“寂寞”,铜山监管场所才能无一人感染、无一人病症。

  在看守所封闭几十天后,疫情逐渐被控制,盛在芝解封回院回归正常的工作状态,面对同事们的关心,盛在芝淡然处之:“没什么,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正是这份历尽千帆的淡然,使其在工作中长葆不坠青云的坚毅,勇担在旁人眼中艰巨的任务。

  18年驻所检察工作,盛在芝秉承着工匠精神,坚守初心,默默耕耘,以法律与监督为笔,用敬业与执着为墨,谱写了属于自己的驻所检察故事,他就像是驻扎在看守所中的灯塔,他在,所有人都安心。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