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南:"检察蓝"守护云岭大地生态环境
2021-05-11 10:01:00  来源:正义网

  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视察云南省丘北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听取该院检察官介绍工作情况。

  近日,云南省检察院邀请3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深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广南县实地调研生态环境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感受云岭大地“检察蓝”守护绿水青山的公益诉讼实践。

  信号铁塔改建后融入景观

  普者黑是云南的旅游胜地,然而就在这宛若仙境的秀美山峰峰顶,却盖起了一栋“高楼”,当地群众和游客反映十分强烈。2019年3月,丘北县检察院对此展开调查后发现,这栋“高楼”是一座通讯信号铁塔。某公司在建设铁塔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建筑垃圾、废弃物及生活垃圾,堆放面积较大,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该院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得到及时整改。

  在视察过程中,代表委员们注意到,现场垃圾已进行清理,铁塔外观美化改建为与普者黑景观相融合的假山,与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相得益彰。

  云南省人大代表李俊玲表示,“如果没有检察机关的及时介入,没有公益诉讼这张靓丽的名片,这片美好的自然风光就会失色。我期待检察院立足云南多民族文化交融的特点,更多关注文化传承保护领域的公益保护,在这方面做出更多亮点工作!”

  据了解,丘北县检察院依托“普者黑景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室”,主动履行职责,先后就保护区内水产养殖、规模化养殖破坏水域生态平衡,养殖户违规排污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在丘北县,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实地调研了当地水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保护治理工作等情况。“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工作成绩值得点赞。”云南省人大代表杨艳梅在调研中感慨道。

  全国政协委员杨鸿生也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云南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九成公益损害问题诉前解决

  “普者黑最美的就是水,现在水质达到几类呢?”在仙人洞村视察点,李俊玲询问。

  “大部分时间是Ⅲ类,有时可以达到Ⅱ类,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对普者黑的保护,投入大量人、财、物进行维护和修复,我们检察机关也做了大量工作。”丘北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汉祥介绍。

  一路走,一路看,代表委员们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了解更加深入。云南省人大代表李桂芬表示,“无论是生态文明建设还是食品药品安全,这一桩桩、一件件公益诉讼案件背后,都彰显着检察机关为民生、民利所注入的活力,都是检察官付出的辛劳。”

  云南省政协委员段松廷告诉记者,他与公益诉讼工作有着一段不解之缘。段松廷所在的行政机关曾经是被发送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对象之一,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的积极配合、大力支持,他深刻地认识到“监督其实就是保护”。

  据了解,云南省检察机关注重通过精准监督,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结合该省96%的案件为行政公益诉讼案的特点,通过诉前磋商、听证、圆桌会议等形式,强化监督、沟通、协商,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检察机关共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7万余件,约90%以上的公益损害问题在诉前环节得到有效解决。

  让公益诉讼有更广泛群众基础

  在广南县检察院,视察组人员听取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汇报,同时观看了公益诉讼视频宣传片。在公益诉讼视察点,代表委员们实地查看了生态环境整治情况。

  “通过参观,我真正了解了检察院的职能和职责,尤其是公益诉讼的内涵和意义,对我们基层代表来说,这次视察活动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李桂芬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怒江州贡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正山十分关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他表示,“往小了说,公益诉讼保护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头顶的每一片蓝天、身旁的每一座青山;往大了说,公益诉讼促进了整个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沿途的植被更绿了,生态更好了,滥采滥伐的现象几乎看不见了。公益诉讼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很好地找到了切入点,今后我将影响和带动更多身边人共同参与其中,让公益诉讼工作拥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视察将要结束时,云南省人大代表鲁春红感触颇深地说。

  在之后的意见建议反馈会上,代表委员和特约检察员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建言,从加强宣传力度、推动信息共享、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办案质效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云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富才表示,云南省检察院将对视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逐条梳理,拿出改进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和路线图,确保视察成果落地生根。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