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十佳检察干警候选人风采录⑲】彭安岩:甘当绿叶的“幕后”奉献者
2021-06-03 10:10: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干警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徐州市检察机关目前正在开展“新时代十佳检察干警”评选活动,这是教育整顿工作中弘扬英模精神的重要一环,也在为徐州检察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新生动力。我们正陆续推出徐州市检察机关“新时代十佳检察干警”22名候选人的个人事迹,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您听,邀请您和我们一同去认识他们、了解他们。今天向大家介绍的,是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彭安岩。

  有一本书叫《36岁,人生半熟》。刚满36岁的彭安岩,已经在办公室主任岗位上工作4年,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一些,黝黑的脸庞显得成熟、严肃。

  15年的检察工作经历,他养成了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作为办公室岗位上的法律人,他深知业务发展需要什么,频频为司法办案锦上添花;10年的办公室岗位磨练,他顾大局、讲奉献、促发展,为检察创新创优贡献积极力量。

  从检15年,彭安岩获得荣誉表彰50余次,在办公室岗位上甘当“绿叶”映“红花”。

  甘当“绿叶”的幕后奉献者

  满腔热情,多岗位历练成多面手

  单位同事都习惯称彭安岩为“小彭”。刚参加工作时,他是单位年龄最小的干警,后来成为最年轻的中层干部、最年轻的中层正职。

  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彭安岩在工作上有想法、更有办法,积极地完成每一项任务。2007年2月,参加工作不到半年的彭安岩,就获得了检察工作中的第一次表彰——院先进个人。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院先进,让他感受到了认可和荣誉,激励着他奋发有为、拼搏进取。

  2007年6年,铜山区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首家成立案件监督管理科,彭安岩成为“圈定”科室人员之一。有同事劝他“案管是新部门,工作不好干,留在业务部门比较有前途”。他并没有考虑这么多,积极投身案件监督管理工作,配合部门负责人建机制、搭平台、推经验,铜山案件监督管理探索引起高度关注。如何做好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彭安岩深入思考,依托案件管理系统积极履职尽责,3次被评为全市检察统计业务能手。他在回忆这段经历时说:“三年半的案管工作,让我深入了解到检察职能,熟悉了大部分检察业务流程,受益终生。”

  “十年磨一剑”。经历了短暂的业务工作,彭安岩调入办公室,一干就是十年。办公室工作琐碎、量大、面广,他迅速融入,哪里需要去哪里。也正是这样一种工作热情,让他对办公室工作的理解出现了偏差。“办公室工作不是“打杂”,也要有专业、有专攻,才能真正干出成效。”听到领导的教诲后,彭安岩恍然大悟,对办公室职能进行了全面梳理,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重新定位。在领导的指引下,他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文字工作者,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十年间,他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公文写作能手、十佳信息员、档案工作先进个人、财税工作先进个人、消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表彰。

  融会贯通,甘当“绿叶”映“红花”

  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法律专业的彭安岩继续留在办公室工作。“我崇尚业务工作,但现实情况不容许我离开办公室,必须坚守好这个岗位。”他如是说。

  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彭安岩充分发挥自己的法律专业优势和对检察业务流程的熟悉,将办公室工作同司法办案、检察履职深度融合,有力提供服务保障,为业务发展“锦上添花”。

  “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是办公室的重点工作。如何将全院的做法、成效、案件,以及办案发现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反映上去?彭安岩一直在思考。那是2018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他在与业务部门同事交流中得知“近期受理了几起‘黑校车’危险驾驶案”,经过系统梳理,敏锐发现“黑校车”危险驾驶案呈现由“偶发”向“多发”的趋势。“一辆7座面包车,实载26名小学生,一旦发生事故,伤亡不敢想象,负面影响无法估量。”基于这种考虑,彭安岩迅速联合办案人员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引起徐州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专项治理。

  “明天就要清明节放假了,我们争取放假前把增加的档案密集架安装完。”2019年清明节放假前,正当彭安岩紧锣密鼓的安排工作时,接到了专案保障任务。“这个案子影响大、关注度高、保密要求严、攻坚克难任务重,一定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当晚,专案组10余名成员紧张工作到凌晨,上级指导组的行程陆续发来,他切身感受到任务的严肃性、紧迫性。十几天的专案攻坚期,上级调度、指导要求高,专案组成员任务重、压力大,彭安岩从吃住行、物资装备资料、沟通衔接协调等多角度谋划,做到“专案组不到自己先到、专案组不离开自己不离开”的“贴身”保障,跟着专案组不分昼夜开展工作。专案结束后,保障工作获得高度评价。

  务实奋进,担当奉献促发展

  “在办公室工作,就要有担当精神、奉献意识。”彭安岩一直秉承着这种理念,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这个案子省市区三级检察院一体化办案,我们两次到杭州,成功跨省监督,上级要求我们总结推广经验。”2018年10月,监所科科长找到彭安岩,在总结经验、撰写典型案例上寻求帮助。当时已经进入第四季度,很多全院性的工作需要办公室跟进收尾,工作压力非常大。但面对这样一个好案子,他义无反顾接受了任务。利用一个周末的时间,加班加点形成经验总结和典型案例两个材料。任务完成后,彭安岩并没有记在心上,迅速投入到其他工作中去。直到2019年2月,他接到监所科科长的电话:“上次帮我们写的案例获奖了,是全国的精品案件”。彭安岩感到欣喜、欣慰。

  “要干就干最好”,是他的座右铭。

  “铜山检察院是大院,办公室工作必须在全市有位次。”凭着这样一股拼劲、闯劲,彭安岩和办公室的同事一起,抓保障、提效能,建机制、强规范,强重点、增质效,办公室工作持续有力推进,连续4年在全市检察机关条线考核中名列先进位次。2020年7月,他接到市院指派的任务,在全市检察书记员培训班上进行授课,经过精心准备,他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同大家进行了分享。

  “以院为家”可以说是彭安岩的真实写照。无论是夜晚,还是节假日,都时常在单位看到他的身影。“上班处理事务下班突击任务,写材料需要独立安静的空间,搞维修不能影响大家工作,处置紧急突发事情我家离得近……”,正是这些看似寻常理由,彭安岩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担当尽责、无私奉献,在行政岗位上甘当“绿叶”映“红花”。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