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牛精神”检察人⑦】李庆:未成年人保护的“急先锋”
2021-06-03 09:52: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2021年是辛丑牛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即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争当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挑战新任务,争当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面对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争当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徐州检察机关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勇往直前。

  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是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庆,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吧。

  李庆,方圆杂志全国优秀通讯员

  江苏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

  徐州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徐州市预防青少年犯罪先进个人

  铜山区优秀共产党员

  铜山区十佳政法干警

  现任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

  工作中,他立足检察本职工作

  勤于思考,敏于行动,大胆创新

  打造出一项项省内有地位

  全国有影响的特色检察品牌

  勤于思考,他是与时俱进的开拓者

  他是一名勤于思考、善于发掘的检察官。李庆善于思考,敏锐洞察到惩治和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存在的问题,他迅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惩治与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机制研究》的调研报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一等奖;对监护权案件的办理过程进行深入思考,探索考证监护权撤销案件仍存在职能职责不清、诉讼规范缺失、监督不到位以及检察监督定位等问题,其撰写的《监护权转移典型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相关理论观点被民法典修订采纳。近年来,他完成国家级调研课题3项,在《法治参考》、《人民检察》等国家核心法学期刊发表20多篇理论文章,调研成果得到广泛公认。主持第六检察部工作以来,他根据工作实践倾力打造的“三快”律师权益保障工作品牌、“4+1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品牌,在全省进行交流,产生较大影响。在他的领导下,第六检察部多项工作进入全市先进,为所在院的争先创优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敏于行动,他是担当作为的先行者

  他是一名勇于创新、敏于行动的检察官。他结合办案,深入思考、精准考证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模糊地带和机制短板,发扬人无我有、敢为人先的工作精神,勇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无人区”。参与办理全国首例检察机关支持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监护权案,首次从公权力层面维护受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被写入2014年《中国人权进展状况》白皮书;在办理张某某被强奸、猥亵一案中,认真思考被害人处于“事实孤儿”真实生存现状,探索考证“事实孤儿”司法救助难题,成功办理全市首例“事实孤儿”宣告失踪案,为今后处理此类现象提供相应的经验借鉴,并推动了全市事实孤儿专项保护行动;在办理张某某寻衅滋事案中,积极探索开展的未成年人双向保护工作,该案例被评为江苏省首批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双向保护的工作理念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工作指引吸收,成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基本理念;办理的谢某某故意伤害案获评全国优秀侦查监督案件,在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上勇夺第二名…,近年来他办理的2件案件被评为高检院典型案例,1件案件被评为省检察院典型案例,办案能力得到广泛公认。

  善于创新,他是社会和谐的促进者

  他是一名不断推陈出新、科学创新的检察官。他与同事倾力打造 “检爱筑梦”未成年人维权品牌,获得团省委重点资助,并被省检察院授予创新事例特别奖,工作做法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共同关注》等栏目报道;针对办案中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心理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情况,他创设出“一审、二察、三听、四评、五疏、六矫”心理支持六字诀工作法,打造出未成年人心理支持创新项目,该项目在全市推广,被评为当年度徐州市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优秀事例一等奖。涉案未成年人心理支持工作获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肯定,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指引吸纳,成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原则;在全国率先出版预防性侵动漫书,创作预防校园欺凌系列动漫视频广受好评,获评徐州市第三批“法治建设优秀实践案例”,他打造的检察机关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管理创新的“金点子”,为全社会提升未成年人工作保护层次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