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的一天|这是他的一天,也是他的十七年……
2019-06-11 10:00:00  来源:铜山检察

  “盛检,203监室的刘良突然吐血了。”

  2019年1月28日凌晨,睡梦中的铜山区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盛在芝被一通电话惊醒。盛在芝清楚地记得电话中提到的刘良刚被收押没几天,在他做入所体检时,也因肝硬化、脾肿大、血小板减少而被列为观察对象。最不想发生的事还是发生了,盛在芝彻夜难眠,这一天,他也比往常更早地到达看守所。

  “人怎么样了?在哪呢?”

  驻所医生告诉盛在芝,刘良吐血是上消化道出血引发的,目前情况还算稳定,但是就病情而言刘良正处于肝硬化失代偿阶段,最好是入院治疗。

  盛在芝决定立即与刘良进行谈话,同时出于维护在押人员生命健康权的考虑,盛在芝也将情况逐层上报,建议组织法医对刘良的病情再次进行诊断,以便及时变更其强制措施。

  上午9点,盛在芝见到了身体虚弱,略显憔悴的刘良。

  “盛检,给你们添麻烦了。我这个病好长时间了,以前也住过院,不过这次确实我自己也没想到。”

  “你不要担心,也不要有压力。我们已经安排了法医,再给你做一次详细地体检,等结果看看,要变更强制措施的话我们会尽快办理,让你入院治疗。”

  安排好刘良之后,盛在芝像往常一样投入日常的驻所检察工作之中。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盛检心里装着事呢。

  上午11点,法医送来了体检报告。根据刘良的既往病史、现实情况,对比所医、法医出具的诊断报告,盛在芝认为刘良已不再适宜继续关押,遂向公安局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变更对刘良的强制措施。为此,盛在芝专门与办案人员进行了电话交流。

  “盛检,变更手续来了!”

  下午一上班,变更强制措施的手续送到了盛在芝的办公室。他抓紧与看守所方面联系协调,为刘良办理了出所手续。在家属的陪同下,刘良也很快进入到医院继续治疗。

  盛在芝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然而盛在芝并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执检平台上的待办任务他继续一项项完成,大统一系统里的案件继续一个个办结,看守所平台的数据他依然随时更新。

  这是盛在芝在看守所的一天,这也是盛在芝在看守所十七年的缩影,办公室里几十本工作日记是他十七年的轨迹。在押人员说“有事就找盛检”;同事们看来老盛对驻检工作很是“痴迷”;盛在芝自己则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文中监室编号及在押人员姓名均经处理)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