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实施“五项工程”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2023-09-20 11:17: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以来,我院紧紧围绕陕西省委“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和陕西省检察院“一体推进党的建设、职能发挥、自身建设”要求,实施“铸魂”“赋能”“强基”“凝心”“清风”五项工程,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铸魂”强检,厚植队伍政治底色

  我院认真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内容”制度,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和最高检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调查研究,营造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校准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发力点。

  “赋能”育检,蓄力队伍综合能力

  持续做实“党员微课堂”、检察官“分享课堂”、最高检“在线培训课堂”等三个课堂,建立外出培训汇报、讲评制度,组织召开检察信息选题写作、电子数据审查等分享会,助推提升干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定期对干警参加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员微课堂”专栏,定期推送党史理论知识、政治学习要点,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基”兴检,激发队伍内生动能

  持续落实青年干警导师帮带机制,班子成员每年在分管部门确定一名年轻干警进行帮带,“一对一”开展政治引导、业务指导、品德督导,引领年轻干警近距离学思想、学经验、学作风。探索“1+1+1”团队化办案模式,按照1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1名聘用制书记员或司法辅警标准组建学习团队,不断强化办案团队建设。常态化开展干警轮岗交流,通过内部挖潜、优化资源调配,实现有为有位,不断凝聚内生力量。

  “凝心”塑检,释放队伍深层活力

  深化“五化”党建模式,依托“五同机制”、“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加强结对共建、结对帮扶等工作力度。开展“学习‘三苦’精神展示‘巾帼’风采”“送法进企暨扮靓家园”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优化“旬检书屋”功能,打造温馨、开放的党员学习沙龙,全面激发干警团结协作、拼搏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

  “清风”润检,涵养队伍廉洁生态

  坚决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责任,一体推进“四责”清单化管理。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记录填报制度,不断深化源头预防机制。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常态化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检察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活动,以开放姿态推进检务公开,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