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奋力开创新时代徐州检察工作新局面----徐州市检察院举办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
2020-07-28 14:45: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根据市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7月27日下午,徐州市检察机关举办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旭奇以《牢记政治要求 永葆忠诚本色 奋力开创新时代徐州检察工作新局面》为题,为全市两级院检察干警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专题党课。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第一驻点指导组检察组领导、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第二督导组领导莅临指导,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卫东主持授课。

  王旭奇代检察长围绕“如何在检察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徐州检察工作中落实、落细、落具体”展开阐述,分别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一、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

  (一)理想信念方面

  坚决做到绝对忠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理论成果,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的智慧和心血。政法工作的特殊性质,决定了政法机关在学习贯彻新思想上必须有更强意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切实践行“两个维护”。一要在“四个意识”上认识清醒,在“两个维护”上态度坚决;二要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三要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必须强化政治思维。要提高站位,善于谋划,讲究方法。

  (二)政法职责方面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对可能危及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案件,必须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要能敏感觉察案件中倾向性苗头,不能政治糊涂、机械办案,把可能危及政权稳定的案件,简单当作普通案件处理。

  着力服务中心大局。检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资源是党的执政资源,必须用于服务和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这是检察机关必须担当起的重大历史使命。要服务“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既是彰显检察机关的人民立场,也是彰显检察官的人民立场。检察机关的立场是通过案件来体现的,维护人民的利益,要在具体的案件中体现出来。

  (三)政法队伍方面

  在教育整顿中尤其要好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能流于表面、流于形式,希望大家能学到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方法。要把总书记的情怀、方法和思维,融入到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职责。

  二、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一是司法理念要更新。落实张军检察长要求,树立和践行检察新理念,要认真思考如何从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属性出发,牢固树立全面协调抓监督的理念?认真思考如何从检察机关的社会属性出发,牢固树立围绕大局履职能的理念?认真思考如何从检察机关的开放属性出发,牢固树立务实开放谋发展的理念?认真思考如何真正把理性平和、少捕慎诉这种理念落实到办案中等。

  二是刑事检察要做优。一要发挥好主导作用;二要用好捕诉一体机制;三要执行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四要适用好不诉权。

  三是民事检察要精准。要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民事检察工作。一要精准监督,二要突出重点,三要增强效果。

  四是行政检察要做实。做实行政检察,要解决好有人干事、有能人干成事的问题。要培养必要的行政检察办案力量,人员在精不在多,更重要的是有专业的人才去做,并且要学会“抓大放小”,每年办上几个典型有影响的案件,特别是对有引领性、指导性的案件要认真总结,采取适当的方式以案说法,这样就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五是公益诉讼善作为。要坚持以诉前检察建议为常态,提起诉讼为例外,把诉前实现公益维护目的作为最佳状态;要挖掘案件线索,主动向党委汇报、与政府沟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党委、政府也需要我们以法治手段加以解决的;要深化“河湖长+检察长”河湖保护创新机制,增强维护公益的合力,共同促进公益损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三、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

  一是在服务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工作中体现检察贡献度。要结合检察业务,结合“六稳”“六保”,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全市实现“强富美高”做出检察贡献。

  二是在服务保障实体经济发展工作中体现检察担当。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检察机关是重要一环,我们要发挥好作用。特别是对涉企人员犯罪,要用好羁押必要性审查。

  三是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突出检察作为。要严厉打击侵吞扶贫资金等职务犯罪,积极开展检察办案中的司法救助。污染防治攻坚战与检察职能密切相连,要通过公益诉讼打好蓝天保卫战。

  四是大力弘扬“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强化奉献、担当,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四、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

  这次教育整顿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从目前的情况看,徐州检察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得到各方面认可。成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徐州检察已经到了提升品质、增强质效、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次教育整顿对徐州检察迈入新阶段是个很好的机遇和助推。我们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不玩虚招。

  一要坚持“实”字发力,抓好执纪反腐。这次教育整顿非同以往,是动真格的,是真刀真枪执纪反腐。主动从宽,被动从严。对存在违纪违规行为的干警,该教育的教育、该敲打的敲打、该处理的处理,让他们吸取教训、长记性、存戒惧。

  二要坚持“严”字当头,落实好“三个规定”。坚决把落实“三个规定”当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遵守,严格落实高检院《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完善配套措施,加强填报人隐私保护,确保填报信息安全,消除填报人顾虑,逐步将填报情况纳入司法责任追究和检察官惩戒体系,形成责任追究闭环。

  三要坚持“督”字为先,强化内部监督。纪检监察,检务督察处、案管部、办公室、政工等部门要充分发挥教育整顿当中的监督推动作用。对党组重点关注的事情开展专项督察,推进不力的要坚决问责。

  四要坚持“深”字为重,放大工作格局。格局,就是指一个人的眼光、视野、胸襟、胆识等等心理要素,要全面提高。要把握住事物的关键因素,分清主次,协调推进。在谋划思路、执行策略等方面高人一筹、快人三分。大家都重视起来,能力水平都提高了,我们的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就不是一句空话。

  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整顿当中。真正把思想摆进去,把灵魂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把教育整顿化作实实在在的成效,不辜负中央和中央政法委对徐州检察院和云龙区检察院的期待,把徐州检察工作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专题党课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市检察院机关干警在市院三楼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在各院分会场参加。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