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涵养党员干部“精神长相”
2020-05-09 10:25:00  来源:党建网

  党员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排头兵,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成为讲政治、有担当、善作为的表率。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涵养出党员干部应有的“精神长相”。

  政治上特别清醒。清醒,就是信念坚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以周恩来精神为教材,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从先辈先进的崇高精神中汲取养分、提高境界,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化思想解放结合起来。突出“对标、落细、引领”这三个关键环节,具体到自己的一思一想、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努力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出表率。

  思路上梳理清晰。要以周恩来精神为镜子,在深查细照上下功夫,聚焦“四个对照”认真检视反思,深挖问题根源。对标勤政务实,做到踏实做人、勤奋做事,能吃苦更能吃亏,能任劳更能任怨;既能把态度想法转化成有为的行动,又能把胸墨知识转化成实际工作能力。正确看待、准确定位自己,经常对照职责明确角色定位,做到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不来事、事情多不误事、想方设法干成事。“谦受益,满招损。”当在学习或事业上取得一定成绩时,特别要注意谦虚谨慎,虚怀若谷,永远保持追求事业不懈奋进的姿态,才能更上一层楼。

  做事上为民着想。要以周恩来精神为标尺,在笃行实改上下功夫,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像周总理那样视信念为生命、视群众为亲人,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清清白白做官,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体现贯彻到为人民服务之中。机关党员干部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坚持光明磊落、坦荡无私,这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机关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为群众办事时,要充分掌握政策法规,做到依照政策规章办好每件事情;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把好政策关、业务关、风险关,做到不出任何差错。时刻把应尽的责任牢记在心,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作风,坚决纠正“为官不为”行为,使广大群众真正能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纪律上严于律己。周恩来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道德情操和中国传统美德的完美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高度契合。要以周恩来精神为镜子,找出自身在信仰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行使、做人做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在作风建设、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干事创业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分析危害、剖析根源。通过主题教育,我们要在内心形成一道抵制“四风”坚固屏障,自觉抵制和消除外在诱惑侵蚀,始终怀着敬畏之心,敬畏组织、懂得感恩,敬畏权力、懂得珍惜,敬畏法纪、懂得知足。要始终做到严于律己、用权为公,时时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处处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面对诱惑常常警醒自己,自觉厘清公私界限,始终保持对权力的高度敬畏,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