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政治部副主任郭兴旺谈检察队伍建设
2019-06-11 14:48:00  来源:法制网

  

  访谈现场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郭兴旺

  主持人:欢迎关注由法制网特别推出的201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砥砺奋进促发展,依法治国谱新篇。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最高检政治部副主任郭兴旺来到我们的访谈现场。您好,郭主任,欢迎您做客法制网。

  郭兴旺:主持人好,法制网的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样的平台和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2018年是检察机关发展史上非常不平凡的一年。请您介绍一下检察队伍建设整体情况,取得了哪些成效?

  郭兴旺:2018年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反贪转隶,检察职能发生重大变化,检察机关面临新的挑战,这样的变化也给检察机关的改革发展创造了新机遇。过去的一年里,在新一届最高检党组和张军检察长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最高检党组的部署安排,深入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总要求,坚持以理念创新引领工作进步,狠抓新理念新举措的落实,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全国检察机关的思想、理念跟进更新,检察队伍的精气神持续提升,全体检察人员自信心进一步增强,检察队伍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推进迈出了坚实一步。

  一是推动各项检察改革、规范队伍管理取得新进展。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年初,顺利配合完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反贪反渎预防转隶工作,最高检转隶101人,各地检察机关积极配合,无条件服从,讲政治、顾大局,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配合全国人大修改检察院组织法和检察官法。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基本到位。秉持“转隶就是转机”,全面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按照办业化办案要求,积极稳妥做好最高检机关业务机构组建、干部选任、人员配备等相关工作,指导推开全国检察系统内设机构调整。

  二是推动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业绩。一年来,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活动,共计培训51万余人次,实现检察人员全覆盖。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意识形态调查,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宣传“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改革先锋”张飚等检察英模先进事迹,坚定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凝聚检察发展正能量。

  三是推动检察队伍专业素质能力取得新提升。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素质立检,健全完善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不断创新培训方式,稳步推进教育培训工作。张军检察长等最高检领导和各省级院领导带头上讲台授课,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权威。办好“检答网”,创新基层直达高检的业务交流平台,运行3个多月来,207万余人次登录,成为检察人员的学习园地、良师益友。开展网上教育培训,38.6万人次参加网上学习。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推动指导性案例学习培训,有效提升检察人员业务素质。

  四是推动综合指导和基层基础工作取得新进步。一年来,我们牢牢把握新的时代定位,组织全国检察机关政工部门广泛开展调研,共商共谋加强新时代检察政治工作的思路措施。坚持重心向下,力量下沉,全面落实和细化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推动基层院建设持续转型升级,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夯实根基。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今年初,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已经完成。目前,各业务厅运行情况如何?下一步如何推进地方检察机关的内设机构改革?

  郭兴旺: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检察机关曾在1996年、2000年进行过两次内设机构改革,原有机构设置对于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有新的期待,同时检察机关内部也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最高检党组经过调研论证,决定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去年12月4日,中央正式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规定》。最高检根据中央批复的“三定方案”规定,坚持以上率下,首先完成内设机构改革,调整组建10个新的业务检察厅。

  今年1月3日,张军检察长参加国新办主办的新闻发布会,就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主要内容做了全面、深刻并且非常通俗易懂的介绍。这次内设机构改革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规模最大、调整最多、影响深远的一次改革,也是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塑性改革。随着四级院改革的逐步到位和“四大检察”实践的展开,这次内设机构改革的成效和深远意义将进一步显现。

  一是构建形成“四大检察”工作格局。这次机构改革按照案件类型组建专业化办案机构,改变了以往分阶段办案的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各项业务工作的理念和模式都按新的要求进行了重组。各新设业务机构组建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总体布局将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并行,法律监督职能行使进一步优化,检察业务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良好开局初步形成。

  二是专业化特质更加突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更实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是这次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的源动力和重要目标。机构改革后,各业务厅主动担当作为,抓创新抓落实,工作亮点纷呈。第一检察厅持续推进打击涉黑涉恶犯罪、网络诈骗犯罪,挂牌督办45起长江流域系列污染环境犯罪案件,力争把普通刑事检察工作做优做实。第二检察厅保持对暴恐犯罪的高压态势,完善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探索加强对重罪案件的提前介入侦查机制。第三检察厅正在着手规范职务犯罪案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调查的相关工作,严把职务犯罪检察环节质量关。第四检察厅在打击和预防金融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等方面重点发力。第五检察厅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和监狱巡回检察等工作。第六、七、八、九检察厅充分发挥改革后的机构和人员有利条件,创新落实精准监督理念,大力推进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保护等专业化建设,特别是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保护取得突出成就,成为去年检察工作的亮点。第十检察厅认真落实张军检察长“件件有回复”的要求,提出了“确保每一件群众来信7日内有回复”“有管辖权的检察院在三个月内完成办理过程或结果回复”的工作目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发挥好检察机关联系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是相关配套制度机制日趋完善。目前,最高检正在抓紧研究和推进与机构改革相关的配套措施,包括修改完善检察官办案组织设置运行办法,建立新的业务工作运行机制,做好机关人员分类定岗,大规模开展各条线业务培训,整体提升检察官分类型、全过程、专业化办案素质能力,确保实现改革预期目标。

  目前,各省级检察院的机构改革方案都已经得到最高检的批复同意,市县级院内设机构改革也积极推进过程中,预期在3月底前,全国省级院基本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总的要求是,地方检察机关的内设机构改革将坚持专业性、规范性、统一性原则有序推进。一方面,地方检察机关机构设置的理念和思路要与最高检一致。下级检察院没有设置机构的,可以设立专业化的检察官办案组,或者通过独任检察官与上级检察院的机构负责相同的业务,这样就可以保持上下一致。另一方面,检察机关内设机构的名称要统一,省市县三级院的主要业务机构统一叫“部”,切实解决机构设置“五花八门”的问题,确保检察权运行上下畅通。

  主持人:正如您所谈到的,目前,新的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是重塑性改革,对检察官的专业能力提出空前高的要求,最高检将如何去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培训?

  郭兴旺:事业是靠人干的。能否实现检察机关专业化,检察官队伍的专业化是前提和基础。当前,随着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的不断提高,检察教育培训力度加大,对检察教育培训的师资教材、方式模式、体制机制、保障能力都提出新的挑战。一是信息化时代知识更新日新月异,检察教育培训师资、教材等建设相对滞后。二是检察人员培训需求多样化,现有的传统培训方式、模式、理念难以满足。三是业务分工和岗位需求的精细化、专业化、差异化程度不断加深,现有的以提升通用能力为主的传统体制机制难以适应。四是与检察人员素质提升相适应的培训需求和规模大幅增长,现有培训资源力量难以保障。

  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2019年我们把开展大规模业务培训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以空前的力度提升检察官的专业素质。一是改革培训模式方式。推行检察官教检察官、实战训练、双向互动式案例教学等模式,增加研讨式、模拟式、体验式培训比重。推动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大检察官上讲台常态化规范化。加大网络培训力度,充分发挥检答网、中检网院作用,提升培训覆盖面、便捷性。发挥指导性案例规范司法办案的作用,全面推动指导性案例进培训、进课堂、进头脑。

  二是强化培训保障。研究改进特色培训基地建设指导意见,建好培训主阵地。继续推进精品课程评审,完善制定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改进检察业务专家评审办法。

  三是创新培训理念。推行开放式、共享式、一体化、传导式、服务型培训理念,探索与法院、公安、律协、高校等开展联合培训,邀请优秀法官、警官、律师、法学专家授课。落实学员即教员培训理念,组织学员开展传导培训,加快推进培训成果落实到基层一线。研究完善培训成效跟踪评估机制,充分发挥法官、律师、警官等在评估中的作用。

  四是向基层倾斜。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建立基层人员全员轮训机制,分条线开展基层人员大规模轮训,实现每2年轮训一遍。二是重点抓好基层院检察长和员额检察官定期轮训,着力提升基层检察长政治和业务素质,全面提升员额检察官业务能力水平。三是发挥检答网、中检网院和检察机关视频会议系统覆盖面广的优势,四级联动开展培训,推动优质培训项目直接覆盖基层干警。四是持续扩大巡讲支教范围,探索由西部十二省区扩大至全国范围,扩大培训受益面。

  主持人:对口援疆援藏是重大的国家战略。请您谈谈近年来检察机关在落实援藏援疆工作部署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郭兴旺: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实现全国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发挥“全国检察一盘棋”的优势,不断创新援助方式,强化援助管理,完善援助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注重质量效益,探索形成了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检察文化、信息科技、资金项目“六位一体”的全方位援助工作格局。实践证明,“六位一体”工作格局既符合中央要求,也具有鲜明检察特色,有效提升了受援地区检察机关的自我发展能力。

  近3年来,我们注重发挥检察业务援助的核心作用,先后抽调1200多名业务骨干赴受援地区直接参与办案,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同时也极大带动提升了受援地区检察机关的业务水平。注重发挥干部人才援助的关键作用,推出了支援受援检察机关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双百计划”,安排到受援地区检察机关挂职锻炼和岗位实践人员500多名。注重发挥教育培训援助的主导作用,直接培训和各地代培代训受援地区检察人员7000余名,每年还组织培训讲师团赴受援地区开展实训指导。注重发挥检察文化援助的融合作用,不断加大检察文化人才、资金项目、交流培训等援助力度,援建了一大批图书室、荣誉室、院史室等检察文化阵地。注重发挥信息科技援助的支撑作用,将受援地区电子检务工程都纳入了全国电子检务工程总体规划,取得明显成效,极大提升了受援地区检察机关办公办案信息化水平。注重发挥资金项目援助的带动作用,共向受援地区检察机关援助资金2.79亿元,在基础设施、经费保障等方面为受援地区检察机关解决了后顾之忧。

  新时代对检察对口援助工作提出新要求。2018年10月,最高检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了“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新时代检察对口援助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提高了支援方的认识和站位,增强了对口援助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会议期间援助检察机关和受援检察机关相互签订了对口援助协议。会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新时代检察对口援助工作的指导意见》。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意见》的安排,持续深化“六位一体”对口援助工作,切实提高“输血”精准性和“造血”有效性,帮助受援地区检察机关破解难题、发挥潜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努力实现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主持人:过硬队伍建设是新时代政法工作永恒的主题,受到中央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请您谈谈新时代检察机关如何加强队伍建设?

  郭兴旺:检察队伍建设事关检察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只有重自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才有依托,才能做实。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等中央会议精神,按照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深入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坚持“落实、稳进、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敏于发现自己的不足、短板和弱项,把队伍建设抓紧、抓实、抓到位,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检察队伍,服务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做好新时代检察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确保各项检察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抓好“三定”方案的组织落实,以敢啃硬骨头精神,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搞好“精装修”,打通最后一公里。制定实施检察官等级晋升、员额退出办法,完善检察辅助人员管理制度,积极探索拓宽司法行政人员职业发展通道。

  三是紧紧围绕提升司法办案能力的核心目标,以空前力度推进业务培训。要把业务建设作为2019年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加快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制定实施分条线大规模业务培训计划,确保年内将一线办案人员轮训一遍。

  四是突出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提升检察队伍管理科学化水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上级院党组协管干部责任。制定实施《新时代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人才培养使用管理。拓宽特殊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为提高专业化能力,精准有效打击犯罪,我们将加大干部上挂下派力度,积极与金融、网络、食药品安全、环保、知识产权等职能部门开展干部交流。

  五是繁荣发展检察文化,激发新时代检察人员精气神。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开展以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核心内容的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汇聚检察工作强大正能量。特别是要大力培树、宣传检察先进典型,讲好检察故事,传递检察好声音,有效激发广大检察人员干事创业激情。

  六是树牢大抓基层理念,切实推进现代新型基层院建设。基层检察院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脉。要坚持以提升基层检察院执行力、专业化水平和政治功能为目标,制定实施《建设现代新型基层人民检察院三年行动方案》,加大督导落实力度,用三年时间持续推进基层院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主持人:谢谢郭主任,期待2019年我们的检察工作开展得越来越好。

  郭兴旺:谢谢主持人,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法制日报、法制网和广大网友继续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我们将以此为前进的动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