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区院深入开展“两法衔接”督查活动
2018-04-04 15:57:00  来源:检察日报

  为进一步推进铜山区环境保护“两法衔接”工作,近日,铜山区院依托“两法衔接”办公室,组成督导组对铜山区环保局、国土资源局进行专项督查,取得显著成效。

  一、专项督查重点突出。突出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建设,污染环境犯罪案件的鉴定及费用的收取,行政处罚罚款与刑事判决罚金的抵扣,污染环境犯罪法律适用及民事公益诉讼后续推进等方面。

  二、专项督查工作扎实。此次专项督查以问题为导向,不走过场,实实在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部门领导对环保执法工作不支持,甚至干预执法,阻碍环保部门的执法检查;二是部门职责分工不清,配合机制不畅;三是当地村民不予配合作证;四是现代化监控手段滞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五是环境立法存在缺陷,对环保部门的授权有限,且处罚过轻;六是个别部门对案件定性把握不准,未能及时上传案件信息,导致案件不能及时移交。

  三、专项督查督导措施到位。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督查组要求迅速整改,提出三项措施督导落实: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党政领导环境保护责任制,解决行政干预问题;二是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度,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推进力度;三是针对个别部门的不作为以及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拖延现象,强化环境执法稽查和督办。

  此次专项督查,促进了相关部门对“两法衔接”工作的重视。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依托“两法衔接”办公室,开展各类专项督查,以提高各部门的行政执法能力,全面提升全区“两法衔接”工作的整体水平。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