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启动仪式
2022-05-10 14:51:00  来源:铜山检察

  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高家庭教育能力,5月9日,在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到来之际,铜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局、区教育局、区关工委、区妇联、区民政等十家单位在铜山区检察院挂牌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该院检察长明广超和教育局胡清华局长共同为中心揭牌。明检在揭牌仪式上提出三点要求,指出要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厉行法治,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要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牵头多家职能单位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要求,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协调发展,有效提升广大家长实施家庭教育的能力,促进全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揭牌仪式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心成员单位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参会单位对该院制定的《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了探讨,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就如何协同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帮助家长破解“带娃”难题等方面进行了建言献策,并就如何用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心,更好地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更好地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各成员单位对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达成共识,纷纷表示将大力配合检察机关,共同做好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会后,铜山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厉莉依托区综合治理指挥平台,向全区2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100余名网格员宣讲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内容,并通报了6个家庭教育指导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涉及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民事案件中的人身安全问题、校园欺凌问题、侵权问题以及执行案件中的抚养费给付问题。希望通过典型案例引导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积极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职责,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下一步,铜山区检察院将充分借助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与相关职能部门同心聚力,发挥各自优势,常态化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督促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构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检察新模式,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