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天我当班】与时间赛跑的人——守护成长的未检员额检察官
2019-03-05 09:31:00  来源:铜山检察

  2019年2月21日9:00刚上班,铜山区教育局就迎来了一位常客——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员额检察官李庆,这是他第七次来到区教育局,帮助一起校园欺凌事件中的受害人小丽联系转学事宜。

  小丽是一名高二学生,平时学习成绩优异。2018年9月,同班的小明向小丽借作业“参考”被小丽拒绝后,失控的少年钢铁般的拳头便雨点似的向小丽袭来。事后,小丽被鉴定为轻伤二级。在取保候审期间,小明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犯罪行为,拒绝向小丽赔礼道歉,遂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移送检察机关提请逮捕。

  校园欺凌发生后,为了帮助小丽重新绽放笑容,开始全新的校园生活轨迹,李庆已经先后六次到铜山区教育局为小丽联系学校、办理转学手续等。今天,小丽的转学手续终于办得差不多了,可李庆没时间松口气便又马不停蹄地赶回了院里,小明年迈的奶奶已经在焦急地等着他了。

  10:00,“大姨,小明就您一个亲人在身边,也最听您的话,等会儿见面您好好开导开导他,给受害人赔礼道歉。”在进入看守所会见室开展亲情会见前,李庆再一次叮嘱小明的奶奶。作为校园暴力的施暴方,小明成长于单亲家庭,父亲长期在外打工,与奶奶相依为命。青春期少年过度的敏感和强烈的自尊令小明犯下大错,但故作强硬与潇洒的保护色在见到奶奶的那一刻便消退的一干二净,在奶奶的劝说之下,小明的态度逐渐软化,答应向受害人真诚道歉。当天,在双方达成谅解后,铜山区检察院对小明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下午2:00,李庆等来了“老熟人”杨东。作为铜山区检察院聘请的徐州市二级心理咨询师,来自心语工作室的杨东老师将和李庆共同为小丽做第四次的心理疏导。经过三次专业的心理疏导,再次见到小丽,李庆发现少女眉间的愁云已消失殆尽,话语间也多了几分轻松。李庆将转学手续已经办妥的好消息告诉了小丽,并鼓励她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崭新的校园生活。

  心理疏导结束后,4:00,因盗窃被移送检察机关并被附条件不起诉的17岁少年小刚来找李庆报到。在审查过小刚本周的思想汇报材料以及公益劳动照片后,李庆嘱咐小刚珍惜眼前的机会,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

  7:00,华灯初上的铜山区街道流光溢彩。吃过晚饭的李庆并没有休息,他匆匆来到铜山中学看看法治电影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情况。今天播放的是包括铜山区检察院在2018年打造的检爱筑梦——预防性侵、校园欺凌系列动漫片等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以及法律意识的优秀影片。李庆亲切地和同学们讨论影片中所涉及的法律知识,并告诉他们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法律边界。

  回家路上,李庆的脚步终于放缓了一些,作为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也只有在此刻他才能从未成年人检察“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中抽身休息片刻。孩子们的成长不等人,明天也会是忙碌的一天。(文中人物名称均为化名)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