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事业当生命 执著抗病魔——记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郭恩慧
2018-06-26 10:23: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53岁的郭恩慧,任吉林省人民检察院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已是9个年头。九年前因患晚期癌症,医生对他做出最多只能活一年的诊断。郭恩慧却凭借着极大的毅力,创造了医学上的奇迹,至今仍工作在检察办案一线。

  “工作是最好的抗癌药方”

  2009年4月,干了10年公诉科长的郭恩慧升任长春铁检院副检察长,当他正准备大干一番事业的时候,命运却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他被查出肾癌晚期合并肺转移。在切除了癌变的右肾和肺部组织之后,医生给出最乐观的生存期也只有一年。

  出于对党和检察事业的忠诚,郭恩慧没有听从家人和同事的劝阻,手术后一个多月就返回工作岗位。尽管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到医院复查,然而工作中的郭恩慧并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而是保质保量完成了自己分管的业务。

  2015年检察改革后,院里把职务犯罪控申检察工作交由他分管,包括反贪、反渎、预防和控申等多项内容,可以说是全院分量最重的工作之一。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常常连轴转。特别是侦办职务犯罪工作,除了统筹指挥调度外,他与同事并肩战斗,天南海北外出侦查,冲到一线抓捕嫌犯,并时常为了提审忙到深夜。

  2016年办案最紧张的时候,郭恩慧一次出差就是一个多月。他的病最怕坐封闭的车厢,他每次都放弃单位派车,自己赶乘火车,两个小时下车透透气,再接着赶乘下一列火车……这一年,他带领他的反贪团队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数量跻身全国铁检院前列。

  2017年3月,他在工作中咳血,病情一度加重,身体也极度虚弱,被迫在家中休息。然而没多久他就坚持要回去上班,他说:“我的生命不多了,休息是更大的浪费。工作才是最好的抗癌药方,与其在病床上等死,不如迎接新一天的挑战。”

  郭恩慧(左)和检察长刘伟华在办公室谈工作

  “较真”的检察官

  “郭恩慧这个人优点是较真,缺点就是太较真,特别是在办案上,一点差错他都不依不饶。”与他共事十多年的长春铁检院检察长刘伟华说。

  2016年5月,郭恩慧发现铁路某车务段一名公务人员存在受贿嫌疑,立即联系犯罪嫌疑人所在单位领导,要求将嫌疑人带到检察院配合调查。然而,嫌疑人却意外失联。

  第二天,该单位分管领导和会计人员主动来到检察院,点名找郭恩慧。面对面坐下后,来人声称是向检察院领导“汇报情况”,说单位为了平复一笔财务账,才让这名工作人员在账上做了手脚,表示一定要纠正错误。

  多年从事反贪工作的郭恩慧一眼识破对方的“障眼法”,来人绝非简单的“汇报”,而是前来打探案件口风。如果自己顺着对方的说法讲下去,办案的真实意图就会被对方探知到。郭恩慧巧妙避开对方提出的话题,继而较起真来,抛出嫌疑人为何失联、谁向嫌疑人通风报信这一话题。层层追问下,来人满脸涨红、汗珠直落,走的时候竟两腿发抖。郭恩慧看出端倪,建议院党组坚决查办此案。

  不久,失联的嫌疑人得以归案,郭恩慧带领他的办案团队连续奋战13天,终于查实公务人员受贿犯罪事实,使这些基层的“蝇”贪受到应有惩罚。

  正是凭这股“较真”劲儿,从检28年来,他不论从事公诉,还是分管反贪、反渎、控申工作,办理的案子没有一起冤案、错案。

  大爱无私成就生命精彩

  “郭恩慧是教师出身,但他仅用极短时间就从外行变内行,内行变专家,多年来坚持原则,果敢处置疑难棘手案件,”长春铁检院检察长刘伟华说,“作为铁检基层院的一员,并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无尽热爱,勇敢面对病魔,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光和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检察官的高尚品格。”

  “他就像一个带兵打仗的将军,不管什么工作,他会喊‘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检察院干警李诗龙说。反贪工作经常加班到凌晨,不管多晚,郭恩慧都坚持与同事一起加班一起下班,从没有例外。他说:“年轻人觉多,尤其是凌晨以后更爱犯困,我年纪大觉少。”

  作为分管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的院领导,如果稍有私心,可用权力为自己办很多事儿,郭恩慧从来都不沾这个边。他的妻子是医生,至今还在老家敦化的医院工作,为妻子调转工作的念头他动过,但最终还是放弃了。

  郭恩慧心底无私天地宽,也因此取得了出彩的工作成绩。“我的精彩离不开妻子,离不开儿子。”郭恩慧和妻儿多年两地分居,他一心扑在工作中,工作无暇照顾妻儿,谈起家人心怀愧疚却并不后悔。“这么多年,最对不起的人就是我妻子,她为了我和这个家付出了太多。”

  对于郭恩慧九年多的癌后生存奇迹,他的主治医生说:“如果说给这个奇迹一个合理解释的话,应该是顽强的意志加执着的追求,才使病魔望而却步的。”

  郭恩慧用20多年的坚守,诠释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和热爱,没有人知道他还能坚持多久,但他只会在对抗病魔的路上坚定地走着,从未动摇,也不会退缩。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