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警惕!骗子混进家长群冒充“老师”让交费
2020-11-16 16:12:00  来源:铜山检察

  近期,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冒充老师在家长群中以收取资料费名义骗取学生家长财物的案件。

  假老师发信息让交费

  十几名家长上当

  2020年7月23日晚八点半左右,铜山区某小学教师王老师收到家长的询问信息,是否在家长群中发通知,向家长们收取资料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王老师连忙打开家长群,发现一个和自己有着同样头像、昵称的人在家长群里发通知,让每位家长交200元资料费,并且已经有十几位家长在群中上交了这个“资料费”,还被对方领取了。

  这个人并不是自己,王老师慌忙在群中提醒家长,称自己从未发过收取资料费的信息。冒名的“王老师”见状,立即退了群,家长群炸开了锅。据统计,家长群中先后有19位家长上当,其中一位家长是双胞胎孩子,所以19位家长一共发出4000元“资料费”,全被骗子领取走了。

  此时,被人假冒的王老师,被骗钱财的家长,都义愤填膺。班里李同学及其父母坐立难安,内心十分歉疚。原来大家翻看聊天记录发现,这个冒名顶替王老师发布虚假信息骗取各位家长钱财的人,正是扫描了李同学提供的二维码进入的家长群。

  利用学生借号混进群

  被识破迅速退群

  这场学生家长群中的骗局究竟是如何发生的?骗子是如何通过学生扫描到家长群二维码进群的?又是怎样成功骗取各位家长钱财的?次月,远在广东茂名的阿晨、阿月先后投案自首,解开了萦绕在老师、家长心头的谜团。

  原来,阿晨、阿月二人共同商议,通过在快手发布免费借玩高级别王者荣耀游戏账号的广告,吸引学生借号,如有学生私聊要借号,就要求学生提供家长群二维码以验证其学生身份。收到二维码后,其中一人就快速使用微信扫描进群,在群里把自己的昵称、头像改成班主任老师的。然后,以老师身份发布“需要每位家长交资料费192元和复印费8元,共计200元”的虚假信息,并要求家长们通过在群里发红包的方式上交,红包备注学生姓名,再@所有人。

  因为200块钱并不多,不少家长很快就回复收到,并且直接将200块钱的红包发到群里,阿晨、阿月迅速点击收取,期间还不断提醒没有发红包的学生家长,让其尽快上交“资料费”。一旦被家长群中的老师发现,二人就迅速退群,然后再把微信里面收取的钱提现到银行卡中以供挥霍。

  提醒:

  家长群里的收费信息一定要核实

  通过调查核实,阿晨、阿月二人通过这种诈骗手段,先后在4个家长群中冒充班主任老师,发布虚假交费信息,先后有74名家长被骗,涉案金额共计15000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检察官提醒,建立家长群本是为了加强老师与学生家长的联系,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学习、成长情况,却不曾想会有犯罪分子混入其中骗取不义之财。各位家长在收到家长群中老师通知交费的信息时,在交费前不妨先查看一下老师的微信号等个人信息,以防有不法分子滥竽充数,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李晓巍